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五部門:清理取消供水供電供氣供暖不合理收費

2021年01月07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6日,記者從國家發展改革委獲悉,近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住房城鄉建設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能源局關於清理規范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促進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全面部署清理規范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等工作。

  《意見》提出,深化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市場化改革,區分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和競爭性環節,明確屬性定位,合理界定政府、企業、用戶的權利義務,進一步深化公用事業領域“放管服”改革,加快推進競爭性環節的市場化,提升對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價格監管的科學化、精細化、規范化水平。到2025年,清理規范供水供電供氣供暖行業收費取得明顯成效,科學、規范、透明的價格形成機制基本建立,政府投入機制進一步健全,相關行業定價辦法、成本監審辦法、價格行為和服務規范全面覆蓋,水電氣暖等產品和服務供給的質量和效率明顯提高。

  《意見》明確五方面重點任務。一是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費。二是加快完善價格形成機制,合理制定並動態調整供水、供電、供氣、供暖價格。三是嚴格規范價格收費行為,對確需保留的少數收費項目實行清單管理。四是提升服務水平,加快完善行業服務質量規范和評價體系。五是改善發展環境,加快放開經營服務市場,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制度,推動形成公平開放、競爭有序、行為規范的市場環境。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供水供電供氣供暖等公用事業,是城鎮經濟運行和社會發展的重要保障。近年來,我國城鎮公用設施建設不斷加強,公用事業市場化積極推進,服務覆蓋率和服務質量持續上升。但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是部分地區在安裝、維護等環節服務收費的項目多、標准偏高﹔二是行為不規范,有的企業利用掌握並網驗收的權力,指定施工單位、計量表具型號、材料供應商等﹔三是企業服務意識不強、服務效率不高,有的企業在用戶申請報裝、維修、過戶、繳費、開具發票等業務中,讓用戶多次跑、多頭跑、周期長,用戶咨詢、投訴不能得到及時回復等。

  業內指出,清理規范城鎮供水供電供氣供暖等行業收費,完善價格形成機制,有利於促進企業提高生產經營效率和市場競爭力,有利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吸引社會資本進入,有利於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減輕社會負擔和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