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七成港航企業看漲運價 缺箱問題恐持續3月以上

2021年01月07日08:12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1月4日,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發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國航運景氣報告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中國航運景氣指數達到122.63點,大幅提升至較為景氣區間,並比2017年最高點高出2.68點,景氣指數創歷史新高﹔中國航運信心指數為141.15點,比上季度上漲25.52點,進入較為景氣區間,所有企業信心指數均大幅上漲,企業家們對市場經營充滿信心。

展望2021年,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航運發展研究所所長周德全表示,預計第一季度中國航運景氣指數為106.21點,比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16.42點,進入微景氣區間﹔中國航運信心指數預計為128.76點,比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12.39點,依然維持在較為景氣區間。雖然航運服務企業景氣指數將再次跌入不景氣區間,但航運服務企業家們經營信心依舊充足,船舶運輸企業和港口企業景氣指數及信心指數依然維持在景氣線以上,市場整體情況預計持續好轉。

根據中國航運景氣調查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集裝箱運輸企業的景氣指數值預計為138.59點,比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14.47點,回落至較為景氣區間﹔集裝箱運輸企業的信心指數預計為166.44點,比2020年季度下降6.25點,信心指數維持在較強景氣區間,企業家們持續看好集裝箱運輸行業。

預計港口企業經營依舊樂觀。根據中國航運景氣調查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港口企業景氣指數預計為113.31點,比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14.16點,仍維持在景氣線之上,進入相對景氣區間,經營狀況持續轉好﹔港口企業信心指數預計為133.13點,比2020年第四季度下降16.96點,由較強景氣區間回落至較為景氣區間。總體來看,中國港口企業經營較為樂觀,且港口企業家們對未來行業發展信心充足。

2020年,在國際經濟形勢變化及全球疫情蔓延的影響下,航運市場跌宕起伏,但國際航線缺箱問題卻掀起了全球航運市場新一輪繁榮。根據中國航運景氣調查顯示,有73.44%的港航企業認為2021年航運市場或將延續今年良好態勢,市場運價平穩向好,其中,4.42%的企業認為運價會大幅上漲20%以上﹔38.05%的企業認為會小幅增長5%~20%﹔30.97%的企業認為市場運價與今年基本持平。僅有26.56%的企業認為市場運價將會出現下行。

與此同時,2020年8月以來,受疫情引起的全球物流效率下降等因素影響,集裝箱的緊缺問題凸顯,市場上更是“一箱難求”。根據中國航運景氣調查顯示,超九成集裝箱企業表示缺箱問題將會持續3個月及以上。因此,集裝箱缺箱問題短期內依然存在,集裝箱運輸市場運價將持續受空箱短缺問題影響,集裝箱企業需要採取有效措施來應對缺箱問題。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