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搶灘跨境電商誰願成“后浪”?

劉  昕
2021年01月07日08:12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劉 昕

  2020年的最后一天,太原武宿綜合保稅區內,武宿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監管中心與跨境電商零售一般出口業務試運行儀式一並啟動。此舉被看作是打通中國(太原)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進出口雙通道的重要落子。

  無論是傳統制造和水陸交通發達的省市,還是地域產業各有特色的內陸省份,都在增長迅猛的跨境電商產業鏈中主動作為、努力跟上、紛紛“搶灘”跨境電商發展紅利。

  當天上午,在訂單、支付單、物流單“三單對碰”后,山西華遠陸港跨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的136個快遞包裹被通關放行。由此,玻璃器皿、地毯等山西特色商品以及玩具、日用百貨等商品踏上發往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10個國家的旅途。作為山西省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綜合保稅區,2020年6月才開通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模式的武宿綜保區又趕在2021年到來前啟動了跨境電子商務零售一般出口業務(海關監管代碼9610),填補了山西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貿易功能空白。

  近幾年,特別是受疫情影響的2020年,鏈路短、成本低,依托網絡非接觸交易等跨境電商的優勢更加凸顯,成為出口行業的一股清流。在抓緊機遇搶灘跨境電商出口紅利區面前,各地方和外貿企業自然都不甘作“后浪”。

  疫情之下,海外市場對於中國生活必需品的旺盛需求帶動了包括跨境電商在內的出口產業鏈的繁榮,與此同時,跨境電商的迅猛發展也離不開政府部門的積極引導規范和支持培育。

  2020年是跨境電商相關支持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國家不斷加碼對跨境電商的扶持。2020年年初,商務部等六部門進一步擴大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范圍,石家庄等50個城市(地區)及海南全島被納入試點范圍,相關城市和地區可開展網購保稅進口(海關監管方式代碼1210)業務﹔4月7日,國務院宣布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加上之前已批准的59個,全國已有105個綜合試驗區,覆蓋30個省份,形成了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發展格局﹔7月份,海關增設“9710”“9810”兩個出口監管代碼,其中“9810”適用於境內企業將出口貨物通過跨境物流送達海外倉,這對於跨境電商來說是一個重大利好,意味著通關效率以及合規化程度的提高,也進一步加劇海外倉需求的井噴之勢。

  每次政策力度的加大,都有更多地區與企業享受到紅利的“變現”。2020年12月13日,自5月份獲批的廣西崇左跨境電商綜試區傳來出口貨物突破千億元的喜訊﹔12月30日,中國(黑河)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網購保稅進口完成首單業務﹔在全國唯一一個綜試區基本全覆蓋的省份浙江,省商務廳大數據監測顯示,截至2020年11月份,全省跨境網絡零售出口增長28.9%,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增長33.4%……

  作為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跨境電商有力地刺激了國內消費市場,更為外貿出口注入持續動力。借助跨境電商平台便利,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打開了廣闊空間。在中國建設開放新高地、促進外貿創新發展等四項重大舉措中,“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培育外貿新動能”也因此被賦予更多期待。

  正如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說,全面支持跨境電商健康發展,是中國外貿創新重點工作。“我們每個人都感受到電商服務的快捷、安全和強大供給能力,大力發展外貿新業態已經成為業界高度共識。”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