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激發消費潛力活力 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⑧)

——訪商務部部長王文濤

本報記者  王  珂  羅珊珊
2021年01月08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商務工作聯通內外、貫通城鄉、對接產銷,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十分重要。2021年如何做好商務工作,為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作出更大貢獻?記者採訪了商務部部長王文濤。

  把構建新發展格局貫穿到商務工作各領域、全過程

  記者:請問商務部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總體上有哪些考慮?

  王文濤:我們將牢牢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綱”,把構建新發展格局貫穿到商務工作的各領域、全過程,做到“綱舉目張”,著重從以下兩方面入手:

  在促進暢通國內大循環方面,我們將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立足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提升傳統消費能級,加快培育新型消費,搭建消費升級平台,激發消費潛力和活力,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優化流通網絡布局,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打通堵點、補齊短板,形成更高水平供需動態平衡,提高國內大循環水平。

  在促進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方面,我們將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促進內外貿一體化,建設高水平開放平台,深化多雙邊經貿合作,積極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協調發展,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國內外市場更好聯通、相互促進。

  發揮好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把擴大消費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請問2021年商務部在促消費方面有何工作舉措?

  王文濤:我們要立足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強化數字賦能,提高流通效率,釋放消費潛力,發揮好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重點抓好四個方面工作:

  一是提升傳統消費能級。促進商品消費,暢通汽車、家電、家具等大件商品消費鏈條,支持地方開展以舊換新、汽車下鄉等活動。拓展服務消費,發展鄉村消費。

  二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費。鼓勵企業運用5G、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加快實體商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滿足個性化、定制化消費需求。

  三是完善消費市場體系。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暢通流通網絡“大動脈”,打通城鄉流通“微循環”,讓流通效率高起來,流通成本降下來。優化消費環境,加強消費信用和標准體系建設,讓群眾消費既便利實惠,又安全放心。

  四是優化消費升級平台。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穩步有序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打造引領城市消費升級的重要載體。建設一刻鐘社區便民生活圈,改造一批早餐店、菜市場等便民服務設施。組織開展全國消費促進月、雙品網購節等活動。

  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增強綜合競爭力

  記者:2020年,我國外貿和外資工作交出了一份亮麗的答卷。您認為2021年能否延續這種勢頭?商務部將在穩外貿穩外資方面採取哪些舉措?

  王文濤: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當前和長遠、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2020年,我們克服重重困難,外貿外資回穩向好、好於預期。外貿規模和國際市場份額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外資逆勢增長,實現了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目標。

  當前,穩外貿穩外資壓力還很大。2021年我們將在促進外貿外資穩定發展、提升質量上下功夫,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增強外貿外資綜合競爭力,夯實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產業基礎。

  穩外貿方面,重點實施三個計劃。一是優進優出計劃。開展出口質量提升行動,建設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二是貿易產業融合計劃。認定一批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一批加工貿易產業園區、邊民互市落地加工試點,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三是貿易暢通計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建貿易暢通工作組,擴大海外倉規模,加強國際營銷體系建設。

  穩外資方面,要進一步擴大開放、優化環境。一方面,要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持續放寬市場准入,落實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和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推動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創新提升國家級經開區。另一方面,要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優化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發揮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作用,保護外資企業知識產權和合法權益。

  支持自貿試驗區充分發揮先行先試和開放高地優勢

  記者:2020年我國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建設邁出新步伐。下一步將如何發揮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對外開放平台作用?

  王文濤:建設自貿試驗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重要戰略舉措。截至目前,我國已設立21個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壓減至30條,各自貿試驗區累計向全國復制推廣260項制度創新成果,有效發揮了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2020年前11個月,自貿試驗區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國土面積,貢獻了全國16.4%的外商投資和14.7%的進出口,為穩外貿穩外資做出了積極貢獻。

  我們將堅定支持自貿試驗區充分發揮先行先試和開放高地優勢,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走在前列。一是聚焦高水平開放,推動先行先試,加大開放壓力測試力度,制定出台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數字經濟等領域持續擴大開放。二是聚焦深層次改革,深化制度創新,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推動各地下放更多省市級管理權限,形成更多制度創新成果。三是聚焦產業鏈發展,夯實產業基礎,支持各自貿試驗區發展特色優勢產業,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開放發展水平。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開局順利,各項政策舉措持續落地,市場主體迅速聚集。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對接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把制度創新擺在突出位置,與有關方面一道,落實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不斷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08日 02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