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外貿穩外資 商務部“劇透”2021發力點

陶鳳 宗泳杉
2021年01月08日07:5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十四五”開局之年,以構建新發展格局為“綱”,我國商務工作將邁出新步伐。1月7日,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談及2021年商務工作發力點時表示,“當前,我們面臨的形勢仍然嚴峻復雜,穩外貿穩外資壓力還很大”。王文濤說,商務部將在促進外貿外資穩定發展、提升質量上下功夫,堅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增強外貿外資綜合競爭力,夯實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產業基礎。

  穩外貿方面,商務部將重點實施三個計劃:即優進優出計劃,建設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貿易產業融合計劃,認定一批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貿易暢通計劃,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商建貿易暢通工作組,擴大海外倉規模,加強國際營銷體系建設。

  穩外資方面,商務部將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持續放寬市場准入,落實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和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推動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創新提升國家級經開區。

  “我們還將實施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優化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發揮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作用,保護外資企業知識產權和合法權益。”王文濤說。

  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出台了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的政策舉措,成果顯著。數據顯示,去年前11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以人民幣計增長了1.8%,以美元計增長了0.6%,均實現了正增長﹔利用外資以人民幣計增長了6.3%,以美元計增長了4.1%﹔對外投資基本保持了穩定。

  去年12月28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剛剛發布《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20年版)》。2020年版目錄進一步增加鼓勵外商投資條目,鼓勵外資投向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中西部地區優勢產業。修訂后的目錄總條目1235條,比2019年版增加127條。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也會同國家發改委等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跨境人民幣政策 支持穩外貿穩外資的通知》,其核心目的也是進一步優化跨境人民幣政策,發揮跨境人民幣業務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的作用。

  而在自貿區建設上,王文濤還提到,將堅定支持自貿試驗區充分發揮先行先試和開放高地優勢,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走在前列,如聚焦高水平開放,加大開放壓力測試力度,制定出台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數字經濟等領域持續擴大開放﹔聚焦深層次改革,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形成更多制度創新成果﹔聚焦產業鏈發展,支持各自貿試驗區發展特色優勢產業,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開放發展水平等。

  王文濤補充說,未來,商務部將重點從三方面落實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更高水平的機制性保障。如進一步擴大范圍。推動RCEP早日生效實施,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推動與海合會、以色列、挪威等自貿談判進程,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與更多貿易伙伴商簽自貿協定,不斷擴大自貿“朋友圈”。

  在國內方面,消費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關鍵環節和重要引擎。王文濤表示,2021年商務部將在四方面著手激發消費潛力。“我們要立足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順應消費升級趨勢,強化數字賦能,提高流通效率,釋放消費潛力,發揮好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王文濤說,商務部將重點抓好四方面工作。

  首先是提升傳統消費能級。促進商品消費,暢通汽車、家電、家具等大件商品消費鏈條,支持地方開展以舊換新、汽車下鄉等活動。拓展服務消費,提振餐飲消費,促進家政服務提質擴容。發展鄉村消費,擴大電商進農村覆蓋面,發展農產品冷鏈物流,支持鄉鎮商貿中心建設,打造聯結城鄉消費的重要節點。其次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費。鼓勵企業運用5G、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加快實體商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滿足個性化、定制化消費需求。

  “不少商貿企業在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我們要積極鼓勵,加大支持培育力度。”王文濤說。此外還要完善消費市場體系。同時優化消費升級平台。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