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消協點名大數據殺熟 建議加強算法規制

2021年01月08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1月7日,中國消費者協會(下稱“中消協”)在京召開“網絡消費領域算法規制與消費者保護座談會”。中消協指出,部分互聯網平台利用算法技術進行大數據殺熟,損害了網絡領域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對此應加強算法應用的有效規制。

  中消協表示,近年來,平台經濟快速發展,通過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手段為消費者提供了更豐富的產品或服務,但也存在大數據殺熟、刷好評隱差評使評價結果呈現失真等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這些問題的背后,核心是互聯網平台對算法技術的應用。一些常見的網絡消費領域不公平算法應用,具有技術性和隱蔽性,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消費者的購買決策,消費者很難通過個體力量與之抗衡。如果任其無序發展,一方面不利於市場經濟的公平有序競爭,另一方面也會使消費者面臨數據算法壓榨,成為技術欺凌的對象。

  為更好保護網絡領域消費者權益,中消協建議,加強算法應用的有效規制。加強機構設立和立法規制。在個人信息保護法、反壟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價格法等相關法律中,建議增加算法應用的相關規定。明確算法應用結果一致性要求。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