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全球經濟復蘇有戲 緩慢恢復不等於高枕無憂

李  寧
2021年01月08日08:04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李 寧

  世界銀行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稱,基於對新冠疫苗將廣泛推廣使用的預估,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有望增長4%。業內人士表示,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的全球經濟今年有望走出衰退陰影恢復增長,但發展前景仍存在諸多風險和挑戰。

  有望恢復增長

  世行報告稱,全球國內生產總值在2020年萎縮4.3%后有望在2021年恢復增長。報告預計,2021年發達經濟體及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將分別增長3.3%和5%,其中美國和歐元區經濟分別增長3.5%和3.6%,中國經濟有望增長7.9%。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一個月前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也預計,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經濟萎縮4.2%,2021年年底有望恢復到疫情暴發前的水平。

  “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將呈現加快復蘇和增長的態勢。”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春頂對國際商報記者分析,首先,隨著疫苗推廣使用和治療手段的發展,疫情會逐步緩和並得到控制,對經濟的影響也將減弱。其次,各國相繼採取了經濟刺激措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雙管齊下,這些刺激政策的效應將在2021年顯現並拉動經濟增長。再次,新一輪科技革命的發展以及新技術的加快應用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新的增長點。此外,疫后加快重建有助刺激經濟,2020年較低的基期水平也有利於2021年形成數字上高增長結果。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2021年全球經濟復蘇預期信號較為一致,主要原因有:一是預估疫苗實現大范圍推廣,疫情有望得到有效控制,各國相繼取消封鎖政策,生產消費活動將陸續恢復﹔二是隨著生產生活秩序恢復,前期被抑制的需求將逐步回補釋放,需求端增速明顯提升,帶動經濟企穩回升﹔三是投資者對經濟恢復的預期較為一致,各國各行業主要企業加大投資將形成周期性共振效應﹔四是疫情促進經濟數字化轉型以及各國主張的綠色可持續復蘇,將給數字經濟、綠色產業等領域發展帶來更多機會﹔五是各國前期支持政策不會急轉彎掉頭,對經濟的支持還會延續一段時間,也為經濟復蘇發展提供了保障。

  李春頂還表示,中國經濟的增長以及不斷開放的市場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

  報告說,中國經濟將實現比預期更為強勁的復蘇,2021年中國經濟有望增長7.9%。如果剔除中國因素,2020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大幅萎縮5%,而2021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將僅增長3.4%。這也從側面說明中國經濟對帶動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乃至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性。

  不確定性仍存

  緩慢恢復不等於高枕無憂。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仍然高度不確定,可能出現不同的增長結果。在感染率持續上升、疫苗延遲推出的不利情況下,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可能被限制在1.6%。但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苗接種進程加快,全球經濟增長或可提升至近5%。

  李春頂表示,全球經濟復蘇目前仍然面臨著不確定性,主要因素是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前景仍不明朗。另外,疫后的世界經濟容易引發部分國家走向貿易保護主義,加速世界經濟的重組與分裂,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會增加。

  在龐超然看來,影響全球經濟復蘇的因素包括:一是從疫情形勢看,變異新冠病毒等新情況有待觀察﹔二是主要經濟體的經貿政策變化值得關注,如美國新當選總統拜登的政策措施,同時還要關注主要經濟體之間的經貿合作發展情況,如美歐新合作議程、英國“脫歐”后續情況變化等﹔三是全球債務負擔對后續財政貨幣政策的影響,各國為避免債務過度膨脹可能會採取的一些財政緊縮舉措﹔四是前期刺激政策推高了資本市場價格,需要防范金融市場風險以及風險跨市場、跨領域和跨區域傳播等。

  此外,報告還援引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的話說,盡管全球經濟看似已步入溫和復蘇,但要確保復蘇勢頭,為強勁增長創造基礎,決策者仍面臨重大挑戰,涉及公共衛生、債務管理、預算政策、央行和結構性改革等方面。他表示,為克服疫情影響、應對投資風險,需大力改善營商環境,提高勞動力和產品市場的靈活性,提高透明度,加強治理。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