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問全球市場:美元會繼續走弱嗎?股市會降溫嗎?

2021年01月08日08:05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新 華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世界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國際市場敏感度增強,不論是股票等風險資產,還是黃金等避險資產價格,都出現劇烈波動。

  2021年,受新冠疫苗的進一步研發和投入使用等因素影響,國際市場恐慌情緒會有所緩和,但不確定性猶存﹔世界經濟有望走出衰退,但疫情的深遠影響不可低估﹔一些主要經濟體政局將發生變化,世界經貿格局可能會有所調整。在此背景下,黃金、美元、原油、股票四大資產價格走勢如何,深受關注。

  金價能保持堅挺嗎

  黃金一直是投資者的避風港。過去一年,疫情席卷全球,世界經濟衰退,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加劇,美國債務走高引發市場對美元的擔憂,加之各經濟體普遍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利率維持低位,更多投資者將目光轉向黃金市場。

  2020年,國際金價震蕩上行。疫情暴發后,國際金融市場出現流動性風險,黃金價格先揚后抑,一度出現大幅回調﹔伴隨市場情緒好轉,金價自3月起重拾升勢,7月后漲幅顯著,8月一度達到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的高位,之后有所回落。2020年12月31日,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主力合約收於每盎司1895.1美元,比2019年末上漲約24%。

  展望2021年,多數機構認為,全球經濟復蘇前景的不確定性和市場對通脹的擔憂將推動金價上漲。此外,新興市場經濟體對黃金需求復蘇、美元預計繼續走弱等也將是支撐金價的重要因素。

  花旗銀行日前預測,國際金價將在3個月內漲至每盎司2200美元,6至12個月內漲至每盎司2400美元。高盛則表示,不排除短期內金價發生調整的可能性,但長期來看,“黃金將得益於持續強勁的投資需求”。

  美元會繼續走弱嗎

  2020年3月,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布開啟“無上限”量化寬鬆,先后兩次緊急降息共150個基點,降息速度和幅度均超過市場預期,觸發美元大幅貶值。

  此外,隨著歐盟7月就7500億歐元規模復蘇基金達成協議,歐盟財政一體化的加深提振投資者對歐盟和歐元的信心,持續多年的歐元弱勢迎來逆轉契機,歐元對美元匯率顯著上漲。

  展望2021年,市場已形成美元將繼續走弱的共識。多家機構預測,到2021年底,歐元對美元匯率將從當前的1:1.22升至1:1.25。摩根資產管理公司認為,美元作為投資貨幣的吸引力已經減弱,長達10年的美元牛市將終結。

  瑞銀集團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官馬克·黑費爾說,美元對其他主要經濟體貨幣利差大幅收縮,美國財政預算和經常賬戶雙赤字,以及全球經濟復蘇面擴大正對美元這一避險貨幣構成挑戰。

  宏觀經濟研究機構MRB合伙公司策略師聖地亞哥·埃斯皮諾薩認為,當前美元處於超賣之中,2021年初可能出現技術性反彈,不過,美元反彈將最終為下一輪周期性下跌做准備。2021年,歐元、日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和一籃子新興市場貨幣最有潛力對美元走強。

  油價能漲多高

  2020年國際油價呈V形走勢。紐約油價3月9日創下自1991年海灣戰爭以來最大單日跌幅﹔4月20日再次暴跌,收於每桶-37.63美元,為歷史上首次跌至負值。

  2020年下半年,隨著國際原油市場供應端收緊,越來越多國家在防控疫情的同時啟動復工復產,原油需求回暖,國際油價緩慢上漲。12月31日,紐約商品交易所輕質原油期貨和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主力合約分別收於每桶48.52美元和51.80美元,比2019年末分別下跌約21%和22%。

  對於2021年油價走勢,市場普遍看漲,認為新冠疫苗接種等利好因素將有助於支持全球經濟復蘇和石油需求回升。埃及石油總公司前董事長、國際能源專家邁扎特·優素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2021年全球對疫情的控制對原油市場至關重要,疫情若再度蔓延可能給第一季度原油市場帶來負面影響,但受疫苗更廣泛接種等推動,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在第二季度恢復增長。

  不過,美國能源信息局認為,全球原油庫存水平高和原油產能過剩,仍將是限制2021年油價上漲的主要壓力。美國能源信息局報告預計,2021年第一季度布倫特原油平均價格為每桶47美元,第四季度將升至每桶50美元。

  股市會降溫嗎

  2020年,紐約股市全年行情猶如過山車。3月,紐約股市10天內4次熔斷﹔11月,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首次突破3萬點大關,並出現30年來最大月漲幅。

  美國《華爾街日報》投資版編輯詹姆斯·麥金托什認為,美國股市並不反映經濟現狀,股價在“經濟遠為疲軟得多、公司營收水平也遠為薄弱”的情況下大幅上漲,緣於“央行和政府的應對速度及規模”以及科技股的推動。

  對風險資產的追捧也引發市場對美國股市泡沫的擔憂。雖然研究機構整體仍看好2021年美國股市表現,但預計主要股指不會大幅上漲。美國市場研究機構“投機商”公司創始人拉裡·貝內迪克特預計,紐約股市會在2021年上半年進行一輪比較大的回調。

  貝內迪克特認為,2021年全球股市走勢將基本與美股一致,由於疫情防控得力,亞洲股市表現會更好。日本媒體和專家普遍認為,在日本通貨緊縮進一步加劇、美元可能繼續走軟背景下,2021年日元升值壓力或將加大,日本股市可能走出“日元強、股市也強”的行情。美國保德信金融集團首席市場策略師昆西·克羅斯比繼續看好新興市場表現。

  歐洲股市也有望走高。高盛預計,倫敦股市到2021年底可能會漲到7200點。德意志銀行日前發布的資本市場展望報告預測,到2021年底,預計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為14000點,涵蓋歐元區國家50隻績優藍籌股的歐洲斯托克50指數為3500點。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