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個領域率先開放 海南自貿港“派發”新年首份外資大禮包

晏瀾菲
2021年01月08日08:07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27條。率先開放!2021年新年伊始,海南自貿港建設迎來重磅利好。

2020年12月3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布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清單將於2021年2月1日起施行。該清單涉及11個行業共27條內容,比全國版、自貿試驗區版更加精簡,支持海南自貿港率先開放,實現中國外資准入進一步開放。

“按照2020年6月1日發布的總體方案要求,為推動總體方案中2025年前重點任務涉及的開放措施盡早落地,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部門會同海南省制定了2020年版自由貿易港負面清單。”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負面清單借鑒國際自由貿易港開放經驗,堅持中國特色,推動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實施中國最高水平、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外資准入政策。並堅持底線思維,以確保國家安全為前提,穩扎穩打推進開放。

海南自貿港版負面清單在增值電信、教育等領域開放進一步推進的同時,在商務服務領域對外開放也有新的進展。在法律服務領域,允許外商投資部分涉海南商事非訴訟法律事務﹔取消市場調查領域外資准入限制﹔允許外商投資社會調查,且中方股比不低於67%,法人代表應當具有中國國籍。

制造業、採礦業領域准入也成為此次開放重點。不僅將全國和自貿試驗區“2022年取消乘用車制造外資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國內建立兩家及兩家以下生產同類整車產品的合資企業的限制”提前實施,還取消禁止外商投資稀土、放射性礦產、鎢勘查、開採及選礦的規定,按照國家和海南省礦業領域內外資一致的措施實施管理。

“此次發布的海南版負面清單中,先進制造、商務服務、教育、增值電信等領域開放,都是外資比較關注的。”商務部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區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表示,在這些領域放寬市場准入,釋放了中國擴大開放的積極信號,能吸引更多外資進入海南自由貿易港,推動高附加值產業集聚,將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為引領中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形成新的增長極、輻射極。

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看來,股比限制的取消或放寬對現有外資穩存量具有現實意義。既可以讓現有外資企業在進入業務相關的新開放領域后,優化部署其組織結構和產業鏈,留在中國拓展業務,又可以明確合法進入相關領域,安心經營,進一步擴大投資。

對於負面清單的落實工作,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會同商務部、海南省等單位,確保新開放措施及時落地。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就《海南自由貿易港法》征求意見,涉及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多個方面,將為海南自由貿易港負面清單的落實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時,相關部門還將按照總體方案的要求,繼續不斷縮減海南自由貿易港負面清單,逐步實現海南自由貿易港投資自由便利。

張建平建議,在落實負面清單的過程中,要避免出現對外資打開了第一道門、又出現‘旋轉門’‘彈簧門’的情況,要將簡政放權和負面清單落實緊密銜接起來。與此同時,海南要積極對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規則制度,並充分對接中歐投資協定促進的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的規則安排,借鑒國際自由貿易港開放經驗,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和營商環境。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