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外儲"成績單":時隔逾4年重回3.2萬億美元大關

孫璐璐
2021年01月08日08:54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証券時報記者 孫璐璐

  2020年我國外匯儲備實現了增長1086億美元的“好成績”。1月7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2165億美元,較11月末上升380億美元,升幅為1.2%。

  外匯儲備重新站上3.2萬億美元大關,創2016年5月以來新高。推動去年12月外匯儲備增加的原因依然是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綜合因素,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解讀稱,2020年12月,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穩定,市場交易理性有序。國際金融市場上,受新冠肺炎疫苗進展、主要國家貨幣及財政政策等影響,美元指數下跌,非美元貨幣及主要國家資產價格均有上漲。外匯儲備以美元為計價貨幣,非美元貨幣折算成美元后金額增加,加上資產價格上漲等因素共同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對記者表示,從主要匯率變動看,12月美元匯率指數下跌2.1%收於89.9,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整體上漲﹔從資產價格變動上看,主要國家資產價格整體上漲。綜合考慮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效應,外匯儲備形成估值增加。

  同時,真實貿易和跨境資本流動對12月外匯儲備規模增長亦形成貢獻。溫彬稱,海外主要經濟體整體呈現復蘇態勢,海外經濟景氣的回升,有助於帶動外需增加,對我國出口形成利好。資本市場整體向好,跨境資金呈流入態勢。貿易和跨境資本流入對外匯儲備規模形成貢獻。

  展望未來外匯儲備形勢,主流觀點認為我國外匯儲備將繼續保持穩定。王春英表示,展望未來,世界經濟形勢復雜嚴峻,疫情沖擊導致的衍生風險不容忽視,國際金融市場仍存在較多不確定因素。但我國外匯市場有條件繼續保持平穩、均衡運行,外匯儲備規模也將總體穩定。

  溫彬也表示,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將繼續保持穩定。一方面,我國經濟復蘇形勢持續向好,2020年經濟能夠實現正增長,在全球范圍內保持領先,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另一方面,我國宏觀調控、外匯管理等政策審時度勢,2020年以來通過淡出使用“逆周期調節因子”,調整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准備金率、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境內企業境外放款宏觀審慎調節系數等引導市場預期,促進人民幣匯率在均衡合理水平雙向波動,維護跨境資本流動基本平衡與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提供保障。

  1月7日,央行、國家外匯局發布消息稱,決定將企業的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由1.25下調至1。這是繼去年12月將金融機構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從1.25下調至1后,再將企業該參數下調。

  中銀國際証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此前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下調跨境融資宏觀審慎調節參數,屬於逆周期調節,同時也屬於應對疫情的臨時性政策退出。人民幣匯率已經持續升值數月,通過宏觀審慎系數逆周期調節,釋放信號,促成市場預期分化,促進外匯收支平衡。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