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權威訪談·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⑩)

——訪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工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21年01月10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放寬市場准入,促進公平競爭,保護知識產權,建設統一大市場,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2021年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市場監管部門作為與市場關系最密切的部門之一,將採取哪些舉措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記者採訪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工。

  充分發揮好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

  記者:2021年,市場監管部門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要重點抓哪些工作?

  張工:構建新發展格局,要求充分發揮好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因此,市場監管部門要把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作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著力點。

  近年來,我們把商事制度改革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成效在2020年得到充分展現。面對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我國市場主體仍然實現了逆勢大幅增長,全年新設市場主體2500萬戶左右,成為對沖經濟下行壓力、穩住我國經濟基本盤、帶動吸納新增就業和保障民生的有力支撐。

  “十四五”時期,商事制度改革將從解決市場主體“准入難”進入解決“准營難”的攻關期。我們將重點推動形成和實行兩張清單管理制度:一張是將已在18個自貿試驗區成功試點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形成全國版清單,在全國推廣﹔另一張是適應深化改革和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的需要,在自貿試驗區進行更大力度的改革探索,形成新的“自貿試驗區版”清單。

  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我們將建立戰略引領、法治保障、保護嚴格、協同治理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體系﹔持續提升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效率,持續提高知識產權轉化運用效益﹔持續強化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和司法保護制度銜接,加快構建知識產權大保護工作格局﹔按照平等保護、對等保護的原則,深度參與全球知識產權治理。

  不斷加大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促進公平競爭”“建設統一大市場”,在這方面市場監管部門有哪些新舉措?

  張工:無論是國內大循環還是國內國際雙循環,都離不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2020年,市場監管總局密切關注市場發展新情況新問題,積極回應社會強烈關切,把維護促進市場公平競爭作為市場監管重要著力點,不斷加大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鮮明釋放了無論線上線下都不能成為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法外之地的強烈信號。通過立案調查和行政處罰,及時糾正平台經濟競爭失序的一些突出問題﹔圍繞民生保障強化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查處了原料藥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加強競爭法律制度建設,推動《反壟斷法》修訂,發布《經營者集中審查暫行規定》《經營者反壟斷合規指南》等規章指南,向社會公開征求《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指南》意見﹔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剛性約束,清理廢除近6000件妨礙市場公平競爭的政策文件,配合相關部門加強協同監管等。這些舉措對於樹立和維護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法律權威性、嚴肅性,引導市場主體規范健康發展,保護市場創新活力,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發揮了積極作用,社會各界給予廣泛關注。

  接下來,市場監管部門將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等重點任務,切實履行好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職責。概括起來,就是堅持“三個並重”,不斷提升監管能力,加快完善競爭治理,努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

  一是堅持依法規范和支持規范健康發展並重。支持各類企業創新發展,支持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平等對待所有市場主體,公平公正開展執法,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時,密切關注市場出現的新趨勢新問題,配合其他行業監管部門共同防范部分企業憑借數據、技術、資本優勢造成競爭失序風險。

  二是堅持治“果”和治“因”並重。對壟斷之“果”,我們要依法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同時,要更加注重源頭治“因”、過程治“因”。我們將通過完善市場准入制度,強化公平競爭審查,主動加強行業協同監管,促進產業政策和競爭政策協調,綜合施策形成合力,努力構建有效有序競爭的市場格局。

  三是堅持監管執法和制度建設並重。我們既要注重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實踐,又要注重構建維護公平競爭的長效機制。我們將在加強執法的同時,加快完善市場競爭規則,特別是推動《反壟斷法》加快修訂,加快出台《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指南》《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完善平台企業壟斷認定、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規則。

  讓人民群眾吃得安心、用得放心

  記者:保障食品藥品安全直接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2021年市場監管總局將採取哪些措施?

  張工:讓人民群眾吃得安心、用得放心,是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最大、最神聖的職責,我們要切實維護好人民群眾最直接、最基本、最關心的切身利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一是要建設好、完善好冷鏈食品追溯體系,為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應對局部反彈風險發揮更加精准有力的支撐作用,並以此有序帶動食品追溯體系的建立。二是要加強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后監管。國家藥監局將對每一批疫苗都進行嚴格的審核檢驗,確保每一支疫苗都是合格的。同時,我們將強化全程監管措施,一刻也不放鬆疫苗質量安全監管。

  記者:產品和服務質量是老百姓非常關心的問題,市場監管總局將如何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

  張工:質量問題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問題,也是與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

  “十四五”時期,作為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的牽頭部門,市場監管總局將按照中央部署,一方面加強質量工作頂層設計。盡快出台質量強國建設綱要,推動建立中央質量督察工作機制,創新質量發展激勵政策。另一方面,在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過程中,既要注重圍繞重點領域、重點產品、重點行業、重點工程,加強全面質量管理,也要關注百姓身邊日常消費品和生活服務質量的提升,不斷推動質量整體水平提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0日 02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