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將推動反壟斷法加快修訂

陶鳳 常蕾
2021年01月11日08:1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陶鳳 常蕾)我國有上億戶市場主體,“十四五”開局之年,健全完善適應成熟市場的監管規則意義重大。如何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全國大市場?如何保障食品藥品安全、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1月9日,據新華社消息,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工就上述問題進行了介紹。

  無論是國內大循環還是國際國內雙循環,都離不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在談到新一年的工作重點時,張工表示:“市場監管部門將推動反壟斷法加快修訂,加快出台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指南、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完善平台企業壟斷認定、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規則。”

  日前,市場監管總局對阿裡巴巴投資有限公司收購銀泰商業(集團)有限公司股權、閱文集團收購新麗傳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權、深圳市豐巢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收購中郵智遞科技有限公司股權等三起未依法申報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進行了調查,並於2020年12月14日依據《反壟斷法》對上述三家公司分別處以50萬元人民幣罰款的行政處罰。

  彼時,市場監管總局就表示,將積極推動《反壟斷法》修訂工作。同時,總局正在制定《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已經完成公開征求社會公眾意見,正在根據征求意見情況進行修訂。

  根據《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征求意見稿)》對“平台經濟”的解釋,隻要與線上經濟有關的互聯網平台都將在監管范圍之內。平台經濟迅速發展,對於反壟斷也提出了新的需求。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認為,對於平台企業的反壟斷與傳統企業有很大不同,一般情況下,平台企業的一些行為在實際操作中存在著難以約束的特征,因此如果套用傳統的反壟斷法對企業進行拆分,反而會破壞企業的發展。因此建議有針對性地進行窗口指導,引導企業進行有條理的市場規劃和向公平競爭的方向發展。

  張工表示,2020年,市場監管總局密切關注市場發展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加大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下一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繼續密切關注市場出現的新趨勢新問題,配合其他行業監管部門共同防范部分企業憑借數據、技術、資本優勢造成競爭失序風險﹔依法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同時通過完善市場准入制度,強化公平競爭審查,主動加強行業協同監管,促進產業政策和競爭政策協調。

  反壟斷的目的在於優化營商環境。“十三五”時期,我國營商環境得到大幅度改善,僅企業平均開辦時間一項,就從平均30多天壓縮到4天以內。“十四五”時期,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市場監管部門將採取哪些實招?

  張工指出,“十四五”時期,商事制度改革將從解決市場主體“准入難”進入解決“准營難”的攻關期。推進以“兩張清單”“四類方式”為主要內容的商事制度改革,將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規范、便捷、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具體來看,將已在18個自貿試驗區成功試點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形成全國版清單,在全國統一復制推廣﹔在自貿試驗區進行更大力度的改革探索,形成新的“自貿實驗區版”清單﹔對納入清單管理的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和優化審批服務這四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推動實現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之外無審批”“四類方式全覆蓋”。

  此外,在全面實現全國各地“一網通辦”的基礎上,加大推進“跨省通辦”的力度,提高企業開辦標准化規范化水平,大力推廣電子証照跨層級、跨領域、多場景應用,不斷提高企業開辦便利化水平。

  保障食品藥品安全、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是老百姓非常關心的問題。針對這些人民群眾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市場監管部門將採取哪些新舉措?

  “保証好14億人一日三餐的健康安全和用藥的有效安全。”張工說,要以最強烈的責任感、最嚴格的監管措施,不斷提高安全標線,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十四五”時期,將聚焦食品藥品生產、流通、經營領域,重點強化專項監管、企業信用監管和智慧監管,從群眾身邊的小事做起,打好食藥安全監管的組合拳。

  市場監管總局統計顯示,我國產品和服務質量不斷提高,其中制造業產品質量合格率達到93.86%,重點服務行業和公共服務質量滿意度穩定在“比較滿意”區間。

  張工介紹稱,“十四五”時期,在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過程中,既要注重圍繞重點領域、重點產品、重點行業、重點工程,加強全面質量管理,也要關注百姓身邊日常消費品和生活服務質量的提升。“質量既是產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同時也是市場競爭出來的。”張工說,質量整體水平的提升,既需要各類市場主體作為供給方,綿綿用力、見優思齊,也需要全社會、各行各業和廣大消費者作為需求方共同監督、擇優棄劣,更需要政府加強監管、積極引導。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