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打著致歉的名號強行表白自己 全棉時代忘了本

2021年01月12日08: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一則廣告搞錯了笑點,一封道歉信搞錯了重點,眼下“網紅品牌”全棉時代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這份聲明除了開頭提及幾句道歉之外,剩下的絕大篇幅都在進行企業宣傳。大家將其總結為寥寥幾句“我錯了”,長篇累牘“我真棒”,打著致歉的名號強行表白自己。

  化妝也好,卸妝也罷,女性對自身容顏的修飾,是個人選擇也是群體愛好,不應該成為幽默故事的“包袱”。廣告雖為宣傳產品的創意視頻,但以女性的安危為故事主線,本來就是以身犯險。看上去卸妝變臉機智脫險是個黑色幽默,但這個創意既不高級也不善意。這個品牌自以為幽默的廣告片,其實傷害最大的也是自己的目標受眾,遭到潮水般的輿論圍攻並不奇怪。

  “翻車”的比例比比皆是,但經典的廣告創意無不是思維的花火、精神的啟迪,在內容和產品之間巧妙地架設聯系、找到共鳴,最終以傳遞真、善、美為歸宿。

  幽默和低俗隻有一線之隔,因此在表達的時候需要慎之又慎,否則很容易踩踏邊界。幽默可以自嘲、自黑,可以諷刺社會上的不良現象、惡俗的風氣。但幽默的底線應是善意、友好的,不能傷害他人,不能以挖苦他人為樂,更不能把快樂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不論背后的群體是大是小。低俗常常伴隨著投機性質的,借以某些特殊的展示形式,來吸引關注或互動,是不合時宜的“抖機靈”。

  此次廣告事發后,全棉時代曾回復網友稱,“視頻為廣告創意,僅作為突出商品的清潔功能”,如此解釋蒼白無力,並不能完全平息公眾的怒火。企業危機公關早已不是新領域,但卻是一個常新的問題,引發全網群嘲的案例層出不窮。

  紙巾本不是一門好做的生意。十年前,穩健醫療創立了子公司“全棉時代”,生產高品質的全棉日用品。

  這些年,全棉時代長在了好時候。它成長於互聯網時代,有網紅基因,有流量牽引,有消費升級的天時地利。以“棉”為核心,主打安全健康牌,迎合了現代人對健康生活、品質生活的追捧。全棉時代受到全民熱捧,“營收頭牌”棉柔巾在市場上的優秀表現,再次回應了“賽道站准了仿佛就能躺著數錢”的說法。

  穩健醫療增長能不能穩,全棉時代扮演重要角色。相比於自己的競爭對手,同為醫用敷料市場的大咖,奧美醫療、振德醫療更專精於醫用相關產品的市場。穩健醫療的發展思路看上去並沒有前者那麼“穩”,反倒是一手經營消費品,一手經營醫療用品。

  “危機公關”本質就是對“危”的正視和管理,對“機”的捕捉和放大。全棉時代的全面翻車,正在提醒穩健醫療,做好危機公關,本著消費者至上的理念,是做好產品管理的重要一課。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