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有望增長約5.8%

李高超
2021年01月12日08:12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李高超報道 公募基金公司先鋒領航1月8日發布《2021年全球經濟及市場展望:黎明將至》報告。報告認為,全球經濟在2021年將持續復蘇,但復蘇之路很可能並不均衡。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有望增長約5.8%,其中美國和歐洲經濟增速可以達到5%,中國的經濟增速可以達到9%。

  報告分析,2021年全球經濟將持續復蘇,但抗疫仍在持續。先鋒領航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先鋒領航資本市場模型(VCMM)研究團隊全球主管王黔認為,“我們對全球經濟的展望主要取決於公共健康狀況。雖然疫苗推出在即,但全球經濟復蘇之路很可能並不均衡,不同行業、不同國家之間也將存在顯著差異”。她分析,2021年經濟復蘇的步伐取決於兩個比例:一是易感人群比例,也就是對病毒缺乏免疫力的人群比例﹔二是對回歸正常生活抱有抵觸情緒的人群比例。

  先鋒領航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將延續強勁復蘇勢頭,經濟增長率有望達到9%。

  放眼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預計2021年美國和歐元區的經濟增長率均為5%,而且這些經濟體將在就業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率可達6%,但其經濟復蘇表現會呈現出更多的不均衡,面臨的挑戰也會更為嚴峻。

  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雖然確實給全球經濟帶來了長期負面影響,但同時也在深化工作自動化和加速經濟數字化方面產生了正面影響。盡管封鎖措施和經濟衰退對社會造成了較為嚴重的沖擊,但這些影響終究只是暫時的。若新冠肺炎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公眾的健康狀況能夠得到保障,那麼永久性失業所帶來的“疤痕效應”對經濟的影響也將是有限的。

  此外,報告通過採用公允價值法對全球股票市場進行了預測。結果表明,雖然全球股市未被嚴重高估,但也不會在未來產生高額回報。這也意味著在全球范圍內,不同價值區間存在著廣泛的投資機會。然而鑒於利率將長期處在較低水平,在可預見的未來,固定收益類資產的回報率則很難出現大幅增長。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