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灣區建設,助力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本報記者   程  龍
2021年01月13日06: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風起南海濱,潮涌大灣區。“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大灣區面積5.6萬平方公裡,2017年末總人口約7000萬人,GDP逾萬億美元。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布,明確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建設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等重要節點城市。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十三五”期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藍圖一步步變成現實,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有利於港澳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一項項重大基礎設施陸續建成,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不斷推進,為港澳發展開拓廣闊空間

  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資助2000名香港青年到灣區就業﹔1億港元資助非政府機構在大灣區推行“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近200家青年初創企業及約4000名香港青年受惠……

  2020年11月25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中,涉及粵港澳大灣區的一系列利好措施備受關注﹔2020年11月16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的施政報告中,粵港澳大灣區也成為高頻詞。

  2020年8月26日下午4時,香港司機鄧志偉作為首批貨車司機,見証了香港、深圳間第七個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貨檢通道的正式啟用。該口岸橫跨深圳河,是首個以“人車直達”為概念而設計的貨檢、旅檢綜合性陸路口岸。跑跨境貨運近30年的鄧志偉激動地說,“我真的太期待這一刻了!”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表示,新口岸啟用,將加快推動建設“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不僅為跨境通勤的深圳、香港居民提供了更便利的出行方式,也給香港科創企業產業布局增添了新選擇。

  在此之前,位於珠海的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也順利開通,繼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之后,這條粵港澳大灣區的“超級通道”也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型通關查驗模式,使粵澳通關從“兩地兩檢”變成“一地兩檢”,從“中間擺渡”“兩上兩下”變成最快5秒通關,大大提升了通關效率,改善了通關體驗,粵澳日通行能力從75萬人次提升到90萬人次。

  道通業興,路通人和。包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等在內的大型基礎設施的建成使用,正加快形成粵港澳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深刻改變著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進一步完善了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布局,更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

  變“制度之異”為“制度之利”,粵港澳大灣區在規則、產業、服務等多方面深化融合發展,為港澳發展帶來寶貴機遇

  “港珠澳大橋的一小步,是粵港澳大灣區融合與發展的一大步!”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工程師林鳴說。

  巨龍橫臥伶仃洋,一橋飛架港珠澳。港珠澳大橋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先導和試驗田工程,是我國第一座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跨越粵、港、澳三地海域的跨境基建工程,形成了在設計、施工、環保以及營運階段的技術標准,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打破制度壁壘、實現規則對接提供了有益參照。

  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曾經制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差異正逐步轉化為三地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助推器。

  2019年國慶假期,首批領取橫琴新區專用導游証的澳門導游區詠鳳,帶領由來自菲律賓、葡萄牙、印度的23名游客組成的“澳門橫琴首發團”,體驗橫琴澳門一日聯游。這是香港、澳門導游及領隊可在珠海橫琴新區執業政策落地后,完全由港澳導游帶隊的首發團。“未來澳門、香港和橫琴的旅游產品串聯互動一定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密切。”區詠鳳說。

  除了導游,越來越多的港澳建筑、醫療、法律等領域專業服務人士可在大灣區內地城市便利執業,港澳居民還可以參加事業單位編制內崗位的公開招聘。隨著廣東“灣區通”工程的推進,“灣區人”在教育、就業等方面的“同等化”進程不斷提速,政務、商事等服務逐步實現“一網通辦”“跨境通辦”。

  從標准互認到規則銜接,從機制創新到政策互通,粵港澳大灣區內資本、技術、人才、信息等關鍵要素加速流轉、進一步融合,為港澳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生機與活力。

  融合不斷深化,優勢逐漸顯現,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廣大港澳人士工作生活的熱土、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的舞台

  2019年以來,常年在珠海工作的澳門市民吳麗卿體會到了參加珠海醫保的便利:在珠海橫琴新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檢查、開藥,一共半個小時不到,近300元的藥費七成由醫保自動報銷扣除。“我是首批拿到珠海醫保卡的澳門居民,和珠海本地居民一樣享受醫保報銷,看病配藥更方便、更實惠了!”她興奮地說。

  隨著三地基礎設施“硬聯通”和體制機制“軟聯通”不斷完善,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不斷深化,宜居宜業的優質生活圈逐步形成,吸引著越來越多懷揣夢想的港澳青年。

  “灣區融合將粵港澳三地的創業者連成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生產要素便捷流動。”澳門創業青年陳國生把公司的研發基地設在廣州大學城,生產基地放在順德,國際業務對接則主要在港澳,“這一切都通過廣深港高鐵和廣珠城際鐵路無縫對接,大灣區給了我們港澳年輕人大顯身手的機會。”陳國生說。

  截至2020年5月底,廣東已有廣州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等50多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平台,僅廣州南沙自貿區就吸引了215個港澳青創團隊入駐。在大灣區優良環境的孕育下,許多港澳青年創業者的夢想種子,一步步開花、結果。

  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為港人特別是年輕人提供拓展事業的新空間、新機遇。香港可發揮自身優勢,參與大灣區建設,讓全港市民都成為大灣區的“受惠者”。

  賀一誠表示,澳門自身具有獨特的優勢,隻要有效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戰略機遇,澳門發展的空間和潛力依然較大。

  奮楫揚帆開新局,無限風光在灣區。“十三五”期間,粵港澳三地各逞所長,大灣區建設有序推進,為港澳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造夢、追夢、圓夢,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搭乘國家發展的高速列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這個重大機遇,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讓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一幅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3日 01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