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7.0%

李高超
2021年01月13日08:11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記者李高超報道 星展銀行1月12日發布《星展觀點:2021年中國經濟展望》報告。報告預計,2020年中國經濟將實現2.0%的溫和增長,202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增長率將達到7.0%。同比增長將持續到2021年上半年,下半年將趨於平穩。

  報告撰寫人、星展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梁兆基認為,在政策持續支持的背景下,中國迄今表現出的經濟反彈主要由建筑業帶動,同時機械和制藥等行業也出現了強勁增長。國有和民營企業的產量在下半年都有所增長。更令人鼓舞的是,經濟復蘇顯示出向小型企業拓展的跡象,小型企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2020年6月份以來首次升至擴張區間。因此可以預計私營和小型工業企業2021年上半年的工業產量增速將高於平均水平。

  一些傳統制造業將因“一帶一路”項目的重啟而得到提振,這些項目傾向於從中國工廠採購設備和機械。綠色發展的產業升級將惠及新能源產業。

  在消費方面,報告認為,家庭消費最近的走勢開始變得樂觀。自2020年8月份以來,零售業的增長已恢復到盈利水平。數據顯示,經濟正持續出現正常化跡象。“十一”黃金周期間,國內航班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近90%。上半年儲蓄的增加意味著家庭有能力在未來增加支出。盡管勞動力市場依舊疲軟,但失業率已比年初降低了一半。社交距離措施放寬以及國內消費取代出境游將有助於推動消費復蘇,同時將繼續促進服務業的發展。2019年第三產業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53.0%,內需對經濟復蘇后期的拉動作用凸顯。“十四五”期間,這一比重可能上升到60%。信息技術、旅游和教育等多個領域都將出現強勁增長。

  在貿易方面,口罩、居家辦公計算機設備等疫情相關產品需求推動了中國出口繼續保持強勁增長。經濟復蘇的范圍正在擴大,其他貨運量也實現了同比增長。

  隨著國外病例數量再度走高,疫情需求相關的發貨量將保持韌性。非疫情相關需求的抬升也將對貿易復蘇有所支撐。例如,最近美國的零售額一路走高,中國家具和家用設備的出口也非常強勁。盡管進口額同步回升,但進口價值仍受能源價格的抑制。與此同時,出境游的崩潰縮小了國家的服務赤字。

  梁兆基分析,近一個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主要是豬肉價格)降低。由於豬瘟沒有反復,預計生豬價格的下跌將持續一段時間。但由於基數效應減弱,其對通脹的拖累將有所緩和。

  與此同時,中國國內需求的復蘇可能表明,核心CPI在2020年10月份連續第五個月保持在1%以下之后將很快觸底。在生產者價格方面,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仍然低於疫前水平。不過,自2020年6月份以來,PPI已開始逐月上升。隨著經濟活動的推進和能源價格的逐步回升,這一趨勢將持續下去。而這又將影響非食品消費價格的上漲。總體來說,星展銀行預計總體通脹率在2020年第四季度觸底后,到2021年中期將回升至2.5%。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