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估值吸引力疊加外資持續流入 中國市場投資今年有看點

孟  妮
2021年01月13日08:12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市場投資今年有看點

  □本報記者 孟 妮

  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球市場情緒,對世界經濟產生了深遠影響。邁入2021年,雖然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今年仍將是回歸常態的一年。

  這是富達國際近日發布的2021年中國市場投資展望得出的結論。富達國際認為,中國經濟復蘇勢頭向好,消費和科技是中國長期增長的動力,預計貨幣與財政政策或將溫和震蕩,在穩定就業、防范金融風險、預防通脹等多重約束下尋求平衡。

  A股市場方面,富達國際中國區股票投資主管、基金經理周文群表示,“回顧2020年,全球經濟遭受了疫情的嚴重沖擊,從宏觀經濟來看,中國和美國在應對疫情上的不同措施也讓這兩大經濟體經歷了不一樣的復蘇。中國採取強行政政策控制疫情、輕貨幣政策托底經濟,出口和投資成為經濟復蘇的主要動力。美國則採取弱行政政策控制疫情、強財政政策刺激經濟,依靠消費帶動經濟復蘇”。

  “2021年,預計中美兩國仍將維持不同的復蘇路徑。”周文群進一步談到,今年中國國內消費將繼續恢復,而美國經濟增長會受到資本支出周期的帶動。全球經濟共振復蘇將支撐中國商品價格上漲。中國消費品出口可能有所放緩,但同時機械設備及工具出口有望繼續增長,進口消費品或會增加。全球經濟復蘇將是2021年的共識,這一過程可能會比預期更為強勁也更為短暫,實際將取決於緊縮政策的時間表,預計市場或會在今年上半年看到通脹再起,油價將成為關鍵的波動因素,而中國可能是第一個實行緊縮政策的國家。

  “2021年A股市場將迎來期待已久的股市正常化,預計大盤將高位盤整,具體走勢取決於公司業績表現和緊縮時間表。過去兩年間,市場已嚴重傾向於TMT、消費和醫療保健板塊。雖然它們仍是經濟增長的長期驅動力,但隨著宏觀經濟復蘇,這一情況在今年可能會趨於正常化。”周文群如是說。

  此外,由於估值具有吸引力和外資的持續流入,A股仍有機會在2021年跑贏全球市場平均收益,原因在於:周期回歸,短期內需求強勁呈現供小於求的態勢﹔可選消費重啟,將迎來投資機會﹔自疫情以來“強者恆強”的趨勢愈加明顯,部分中國龍頭企業出海,有望成為全球企業,打開市值天花板。然而,投資者仍需留意潛在的風險點,同時應警惕業績增速回落帶來的估值下滑以及信用事件造成的沖擊。

  債券市場方面,富達國際固定收益基金經理成皓認為,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控制以及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后使得外部環境在短期內保持相對穩定,預計在內外部環境逐步恢復常態的背景下,中國經濟增長將向疫情前的主線回歸。“從全球債市來看,鑒於中國債券的收益率優勢愈發明顯以及三大全球債券指數的納入,我們認為,中國債券具備配置價值。”

  “展望2021年,預期國內經濟增長與風險仍是影響國內債券走勢的關鍵性因素。經濟增長的穩定性將決定貨幣與財政政策在增長與風險兩者中的側重。若國內經濟維持2020年下半年的復蘇趨勢,利率債恐難有持續走強的空間。信用債利差走闊帶來配置價值。在資本結構、期限、信用三者中我們偏好在資本結構下沉中換取更高的收益率,而對信用保持謹慎。”成皓認為,2021年債券投資策略的重點在於利用利差走闊窗口逐步配置優質主體信用債。從估值角度,高等級信用債配置價值更為凸顯。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