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據顯示:中國數字經濟或促全球經濟復蘇

張  日
2021年01月13日08:13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張 日

  財新智庫和數聯銘品(BBD)聯合發布的數據顯示,受資本投入下降的影響,2020年12月中國新經濟指數(NEI)降至28.1,即新經濟投入佔整個經濟投入的比重為28.1%,較上月下降2.1%。

  NEI包括勞動力、資本和科技三項一級指標,權重分別是40%、35%和25%。從分項指標來看,其中資本投入指數近一年來波動上升,12月錄得31.4,較上月下降5.7﹔科技投入指數從2020年4月開始下降,12月錄得29.3,下降0.4﹔勞動力投入指數近兩年來小幅下降,2020年12月錄得24.4,與上月持平。

  萬事達卡中國區總裁常青表示,“時至歲末,NEI出現了較大調整。目前中國經濟整體上仍呈持續向好態勢。去年前11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到29.04萬億元,規模創下歷史新高。萬事達卡近期發布的2021經濟展望報告也指出,中國穩健且強勢的數字經濟有望成為刺激全球經濟復蘇的強心針。”

  萬事達卡首席經濟學家、萬事達卡經濟研究所所長布裡克林·德懷爾表示,“新能源產業成為本期指數中貢獻率上升最快的行業,凸顯出當下中國電動汽車銷量的快速增加。相較於2019年,盡管大多數行業尤其是旅游產業的就業率皆有所下降,但仍有一些崗位呈現出了快速增長趨勢,比如與原材料生產供應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相關的那些產業。”

  分行業看,NEI中佔比最大的行業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信息服務產業,12月為總指數貢獻8.5個百分點﹔新能源產業名次上升最快,貢獻1.4個百分點,從11月的第九名上升到第七名。

  12月新經濟行業入職平均工資水平為每月12524元,較上月上升93元,高於全國平均入職工資水平6.6%,溢價水平上升1.1%。

  新經濟指數自2020年7月以來的下降趨勢,與下半年以來的經濟復蘇似乎有所沖突,但該趨勢與2018年末較為相似,2019年上半年的實體經濟增速明顯趨緩,這預示著2021年上半年經濟可能面臨趨緩風險。

  報告分析了2020年不同行業和崗位招聘數量與工資的變化,發現疫情影響下大部分崗位招聘數量不如2019年,但仍然有一些快速增長的崗位,如燒鹼生產工、煉鋼工等與原材料的生產供應、基礎設施建設高度相關的工種。招聘數量下降最快的崗位為音響調音員、服務員、收銀員、電影放映員以及與旅游相關的崗位,其招聘數總體下降70%左右。

  從工資看,基礎設施建設和原材料制造業員工工資呈現快速上升的趨勢,貨運駕駛員、客運駕駛員工資均比2019年提高20%左右。而企業董事、民航乘務員、全科醫師和精神科醫師等崗位招聘工資出現下降。此外,半導體分立器件和集成電路裝調工這一專精於芯片生產的崗位工資也出現顯著下降,報告認為“可能與中國芯片的生產現狀相關”。

  報告還發現,2020年行業工資增長情況和2019年呈現正相關趨勢。其中銀行業、紡織業、化學原料及化學制品行業、印刷業的工資上漲在這兩年均較快,而造紙業、飲料制造業、食品制造業、電信和其他信息傳輸服務業工資增長均較慢,甚至出現下降。總體來說,2020年工資增長慢於2019年。

  從不同行業關鍵詞在新增企業中出現的頻率看,增長最快的是建設工程、供應鏈、種植、醫療等,新能源、機械、材料和再生資源的增長也較快。旅游、酒店等與疫情有關的行業出現頻率顯著下降,傳播、廣告、傳媒、營銷策劃等商務服務業也下降較快。

  分地區看,2020年6月至2020年12月,北京、南京、長沙、廣州、濟南在城市NEI平均排名中位列前五。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