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地密集謀劃 一批重大民生工程蓄勢待建

老舊小區改造、養老育幼工程、社區新基建等將加速推進

2021年01月13日08: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多地陸續晒出2020年民生領域成績單,“圓滿收官”“超額完成”成為高頻詞。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惠民生補短板還將持續加碼。《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從中央部委到地方,正在密集謀劃實施新一批重大民生工程。除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外,養老育幼工程、社區新基建也將加速推進。業內指出,民生重大工程建設將撬動巨大的投資空間,要發揮好中央預算內投資等政府資金的帶動作用,引導社會資本共同參與。

  多部門開列新年民生工程清單

  2020年,河北省20項民心工程全部完成或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老舊小區改造、市政老舊管網改造、城市排水管網雨污分流改造、文化惠民等工程實際完成量均超過年度目標任務的30%以上……這是日前河北省公布的一組2020年民生工程成績單。

  這只是一個縮影。2021年伊始,不少地方陸續晒出2020年民生領域成績單,“圓滿收官”“超額完成”成為高頻詞。

  光大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民生工程關系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我國進入了新發展階段,教育、醫療、生態環境等既是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同時蘊含了新的經濟增長點,民生工程也是發展工程,有利於提升整體生產效率,助力產業發展升級。

  “十四五”開局之年,多部門紛紛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民生清單是部署重點。

  住房和舊改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提出,繼續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以大城市為重點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此外,將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支持城市防洪排澇設施建設。

  養老和育幼方面,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2021年將針對“一老一小”、住房保障等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研究提出更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住建部等十部門印發通知,鼓勵有條件的物業服務企業向養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等領域延伸,探索“物業服務+生活服務”模式,滿足居民多樣化多層次居住生活需求。

  鄉村建設方面,中央農辦將協調有關部門實施村庄道路、農村供水安全、新一輪農村電網升級改造、鄉村物流體系建設、農村住房質量提升等一批工程項目,各地也將加大謀劃和建設力度。交通運輸部提出,加快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體系建設,深入實施“快遞進村”工程。

  社區建設方面,商務部表示,將建設一刻鐘社區便民生活圈,深入開展便利店品牌化連鎖化三年行動,推動便利店進社區,改造一批早餐店、菜市場等便民服務設施。

  地方民生工程建設大幕開啟

  地方上也在緊鑼密鼓謀劃啟動2021年民生重大工程。在各地近期陸續召開的省(區、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以及發展和改革委工作會議中,“加快補齊民生短板”“扎實推進各項惠民工程”成為要點。

  比如,海南省提出,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要集中財力,加快推進一批教育、醫療、文體等方面重大民生項目建設,補齊民生短板。福建省提出,要加快醫療衛生補短板強弱項,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推進義務教育提質擴容、職業教育產教融合等建設。湖北省也表示,加快實施公共衛生體系補短板工程三年行動計劃。

  新年伊始,不少地方舉行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其中不乏重大民生工程。日前,上海市64個總投資2734億元的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其中包含楊高路改建工程、海濱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等重要民生工程。

  在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設的同時,一些地方還在加快推進提升生活品質的民生工程。比如,上海市日前發布了《社區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計劃》。行動計劃提出,到2022年,5G、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全面融入社區生活,上海市社區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夯實,運營服務體系日益完善,智慧社區支持體系更加優化,社區治理更加智慧、社區生活更有品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十四五”開局之年,要加強人力資本投入,提高就業質量,在提高收入水平、提升公共服務方面下功夫。此外,還要搞好米袋子、菜籃子工程,對於大城市還要重點解決好住房問題,加快推進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和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讓人民住有所居,安居樂業。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2021年作為“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作為中國“雙循環”新模式開始運行的第一年,需要在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轉移支付政策、消費支持政策上做一系列相應的安排。

  發揮好政府資金撬動作用

  業內指出,2021年民生工程建設將更突出兩大特點,一方面是繼續補齊傳統短板,如老舊小區改造、養老托育服務建設等﹔另一方面,將大力支持包括社區基建在內的新基建。

  “新基建中的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能破除要素流動阻礙、優化資源配置,解決民生領域結構性供給不足問題,短期能穩經濟、穩就業,長期來看,將有效釋放經濟潛力、增加民生福祉。”高瑞東說。

  民生重大工程建設同時將撬動巨大的投資空間。僅老舊小區改造方面,若按40平方米的人均住房面積初步計算,至少撬動約1.6萬億元規模的投資。實施重大民生工程,要發揮好政府資金的撬動作用,引導社會資本共同參與。

  高瑞東表示,要為社會資本設立科學的進入和退出機制,保障社會資本的權益,加強各類金融機構對於社會資本參與的支持。同時,要充分挖掘民生工程中的經濟效益,通過市場化手段來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更好地發揮相關財政資金的乘數效應,全面激發市場活力。

  “在一些具有使用者付費屬性的公共民生工程領域,如停車場建設,要發揮政府資金的引導作用,促進社會資本共同參與,增強對民生領域的多元化保障作用。”劉向東說。

  此外,民生工程建設要突出重點,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劉向東表示,在謀劃民生工程中,需要注意政策的連續性和可持續性,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在財力有限的情況下,確定要保障的重點民生工程,避免盲目鋪攤子,增加債務風險和不可持續性,同時還要營造良好的社會治理環境,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確保民生工程惠及所有老百姓。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