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三五”期間 我國工業固廢綜合利用成效顯著

綜合利用產品日益豐富

2021年01月14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韓鑫)“十三五”期間,我國工業固廢綜合利用取得顯著成效,據行業估算,2016—2019年大宗工業固廢綜合利用量累計達到69億噸﹔2019年大宗工業固廢綜合利用量約18億噸,產值約1.2萬億元,相關企業數量已超過3萬家。

  2017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制定發布《國家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先進適用技術裝備目錄》,加大力度推動技術裝備推廣應用。全固廢膠凝材料、尾礦交接充填等工業固廢規模化應用技術得到產業化應用。

  另一方面,綜合利用產品日益豐富。再生砂石骨料、再生砂漿、混凝土摻和料、微晶材料、陶瓷材料、水處理劑、裝配式牆板等新型建筑材料及金屬、金屬精礦等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產品種類越來越豐富,品質越來越高,市場認可度越來越高。“十三五”期間,工業和信息化部選擇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礎好、特色鮮明的地區培育了60家工業資源綜合利用基地,探索形成一系列典型工業資源綜合利用模式。同時,工業和信息化部於2015年實施工業資源綜合利用產業協同發展行動計劃,並於2020年又啟動實施產業轉型提升計劃,聚焦區域典型固廢,以技術支撐、模式創新、示范基地建設和龍頭企業培育為抓手,有效推動區域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產業協同發展。

  據介紹,工業固廢是除建筑垃圾、農業固廢、生活垃圾之外的重要固體廢物,年產生量超過30億噸,佔我國全部固體廢物產生量的1/3左右。集中產生於鋼鐵、有色、化工、煤電、採礦等重化工業,主要分布於京津冀、黃河流域、長江經濟帶等重點地區。目前,全國工業固廢累計堆存量超過600億噸,佔地超過200萬公頃,不僅佔用大量土地,還對生態環境造成威脅。開展工業固廢綜合利用已成為提高資源利用率、緩解生態環境風險、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14 版)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