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峽集團2020年主要經營指標實現穩增長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改革按下加速鍵 企業釋放新活力

本報記者  朱  雋
2021年01月14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18億千瓦時!三峽電站2020年全年累計發電量,創造了單座水電站年發電量新的世界紀錄。亮眼的成績單不只是發電量。作為全球最大的水電開發企業和中國最大的清潔能源集團,中國長江三峽集團(以下簡稱“三峽集團”)2020年預計完成投資超過1760億元、利潤總額超過550億元、淨利潤超過452億元,分別同比增長約60%、26%、28%。

  “三峽集團因改革而生、因創新而強,改革創新是三峽集團與生俱來的基因。”三峽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雷鳴山說,“三峽集團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激發改革創新意識,努力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發揮示范作用。主要經營指標實現高基數基礎上的穩增長,充分展示了三峽集團近年來改革發展所取得的顯著成果。”

  三峽集團持續深化內部體制機制改革,為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實現清潔能源和長江生態環保“兩翼齊飛”提供體制機制保障。以子企業董事會建設為重點,不斷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形成了運轉協調、有效制衡的治理機制。

  近年來,三峽集團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深化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堅持“三因三宜三不”的原則,聚焦主業“多板塊”上市目標,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成熟一家、推進一家,目前,三峽集團並表范圍內混改企業佔比約78%。針對國有企業“機關化”阻礙企業釋放活力的問題,三峽集團從優化組織體系、精簡審批事項、優化工作流程、改進文風會風、轉變工作方式、打造高素質人才隊伍等6個方面深入整改,持續優化集團管控,充分激發企業活力和效率。

  “三峽集團積極參與市場競爭,破解發展瓶頸、厚植發展新優勢。”三峽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王琳說,“在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過程中,我們主動加壓,按下了改革的‘加速鍵’,實現良好開局。”

  對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50條任務,三峽集團逐條、逐項分解,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制定了工作任務台賬,具有明確時間節點的標志性改革成果超過90項。

  高質量完成“規定動作”。2020年上半年,三峽集團推動國企改革“雙百行動”試點企業率先完成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試點。在試點經驗基礎上,2020年下半年完成13家重要子企業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工作。

  主動謀劃部署“自選動作”。按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改革精神和改革方向,三峽集團提出了探索混改企業負面清單管理、推動職業經理人在二級企業試點、開展股權激勵以及分板塊出台盡職合規免責清單等舉措。絕大部分“自選動作”有望在2021年完成。

  打通深化改革落地見效的“最后一公裡”。三峽集團成立了由集團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全面負責集團改革三年行動各項工作。為壓實改革責任,將各項任務逐項、逐條明確責任部門單位、完成標志、完成時限等,並納入各部門、各單位績效考核,充分發揮績效考核指揮棒作用,一項一項抓好落地見效工作。

  截至目前,三峽集團董事會制度體系基本建立,國家第二批混改試點重慶區域配售電實現整體上市,“一企一策”完成二級子企業授權放權,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等重點改革任務率先完成,清潔能源和長江生態環保“兩翼齊飛”基本形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三峽集團將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契機,全力以赴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相互促進和高效聯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戰略支撐作用。”雷鳴山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16 版)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