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據顯示,德國商品出口和工業訂單已連續七個月增長

中國市場拉動德國經濟穩步復蘇

本報駐德國記者  李  強
2021年01月14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德國聯邦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經工作日和季節調整后,德國商品出口額2020年11月達到1117億歐元,環比上升2.2%﹔工業新訂單環比增長2.3%,較2019年同期增長6.3%。德國商品出口和工業訂單已連續7個月增長,特別是制造業出口展現出強勁復蘇動力。

  列支敦士登VP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基策爾分析稱,德國出口去年第四季度表現優異,中國市場的強勁復蘇是重要因素。數據顯示,去年11月德國對華出口額為93億歐元,同比增加14.3%。“這表明,中國經濟好,德國就受益。”基策爾說。

  2020年第二季度,中國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德國最大出口市場。得益於中國經濟的快速復蘇,德國汽車、機械制造、化工等行業業績顯著提高,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疫情對經濟的沖擊。以汽車業為例,戴姆勒旗下的梅賽德斯—奔馳去年前三季度在華銷量同比增長8.3%。寶馬集團2020年在中國市場共交付約77.7萬輛寶馬和MINI品牌汽車,較上年增長7.4%,創下自1994年進入中國市場以來的最好銷售紀錄。

  德國汽車行業專家杜登霍夫表示:“疫情期間,中國市場對德國汽車制造商的重要性明顯提升。”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中國問題專家維克連科表示,德國對華出口的強勁增長顯示了中國市場對德國產品的巨大需求。中國經濟運行逐步恢復常態,德國出口商將從中獲益。

  深化對華合作助推德國經濟加快恢復。中國德國商會2020年12月公布的調查顯示,在華德企已基本實現復工復產,72%的受調查企業已實現產能最大化,預計將在2021年扭虧為盈。德國工商大會外貿主管特賴爾說,德中經貿合作深化防止了德國經濟因疫情陷入更深低谷。

  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的調查顯示,43個經濟部門中有26個部門的預期未來經濟活力指數高於上年。同時,大部分參與調查的企業對經濟形勢持樂觀態度,2021年德國經濟有望實現強勁增長。德國伊弗經濟研究所預計,2021年德國經濟將增長4.2%,2022年增長2.5%。該所所長菲斯特說:“疫情對一些行業打擊巨大。但整體而言,德國經濟仍具較強韌性。”

  (本報柏林1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4日 17 版)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