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進優進優出計劃 中國外貿重規模更重效益

吳  力
2021年01月14日08:01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吳 力

  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近日在談及2021年穩外貿舉措時提出,商務部將重點實施三個計劃,其中優進優出計劃居於首位,包括建設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等舉措。

  作為加速建設貿易強國的重要步驟,中國正加速從大進大出邁向優進優出,推動外貿發展提質增效。

  新背景,新內涵

  在湖南株洲,裝備制造產業鏈在業內享有盛名。該地在開放發展中快速形成了軌道交通裝備、硬質合金、航空裝備等優勢產業,外貿進出口總額自2016年以來幾乎每年增加1億多美元。上述成績的取得與株洲近年來加速從大進大出邁向優進優出密切相關。

  實際上,這一政策具備一定的延續性,中國提出推進貿易優進優出已有幾年時間。2015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召開中國裝備走出去和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座談會時強調,要推動中國外貿從大進大出轉向優進優出。2018年,李克強就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到商務部和海關總署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指出,要積極推動外貿轉型,實現優進優出。

  近年來,中國推進貿易優進優出的步伐持續加快,增強了中國外貿發展的質量和韌性。2021年,優進優出計劃繼續成為商務部推動穩外貿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但其在新背景下擁有了更為特殊的意義和內涵。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室副主任蘇慶義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中國正在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國際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仍在,上述兩大背景更加凸顯了中國外貿優進優出的重要性。“優進”是要求進口能夠滿足國內循環的產品,“優出”則是為了實現高質量出口,實現外貿結構轉型升級。“優進優出不僅可以穩外貿,還有助於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

  “在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有新的發展理念,從而構建新發展格局。”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國際貿易系教授崔凡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強調,長期以來,中國進出口的一大特點是兩頭在外、大進大出,主要依靠勞動力成本優勢,原材料和市場都高度依賴國外,規模大、效益低。“十三五”期間,中國提出了優進優出戰略,外貿質量和效益有所提高。在“十四五”期間,中國需要進一步實施優進優出戰略,在外貿提質增效方面打一場攻堅戰,補短板、拉長板,通過擴大和深化開放,打造以創新為基礎的國際競爭新優勢。

  優進優出要打好“組合拳”

  優進優出提出多年,地方層面推進步伐不斷加快。江蘇省政府早在2016年就發布了《江蘇省對外貿易“優進優出”行動計劃(2016-2020)》,河北等地也提出實施優進優出、優質優價的外貿發展戰略。

  蘇慶義表示,近年來中國外貿一直處於轉型升級過程中,成績顯著,一般貿易佔外貿總額的比重持續上升,擴大進口也取得顯著成效。但與此同時,短板也比較明顯,比如某些細分產品出口質量還不高,或者不具備出口能力。在需要進口的產品上,有些產品買不到,或者需高價買進。推動優進優出需要採取系統性舉措,比如推動企業創新,提升研發實力,破解企業融資難題,為企業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持續推動進出口市場多元化等。

  崔凡也認為,目前中國在出口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如價格競爭多,品質競爭少﹔同質化競爭多,差異化競爭少﹔缺乏有影響力的品牌﹔內外銷市場缺乏聯動﹔服務貿易出口競爭力亟待提高等。在進口方面,關鍵技術領域的進口面臨國外的出口管制,大宗商品進口缺乏定價權導致效益難以提升,進口在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還沒有充分發揮。在新的發展階段,中國需要以創新為核心尋求解決這些問題的突破之道,抓住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和內需潛力的優勢,使國內外循環相互促進。

  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強調,優進優出並不是對大進大出的全盤否定,而是要更加強調進口和出口的質量和效益。鼓勵進口緊缺先進技術、關鍵設備和重要零部件等,出口高檔次、高附加值產品以及產品、技術、服務“全產業鏈出口”。

  為更好推進貿易優進優出,業內人士建議,要及早推出關於優進優出的頂層設計,充分發揮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和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等平台的作用,在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同時,要注重發展質量的提升,推動進出口融合、內外貿融合、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融合、傳統貿易形態和新貿易形態融合,推動不同貿易形態的聯動發展。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