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升值壓力不減 人民幣匯率破6概率幾多?

湯  莉
2021年01月14日08:04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湯 莉

  1月13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605,比前一交易日上調218個基點。

  2020年,人民幣先貶后升,匯率升破6.5。2021年,人民幣匯率再破6.4。從2020年5月底至2021年1月初,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升值約9%。盡管連日來人民幣雙向波動不斷,但市場多認同人民幣升值壓力持續,有關人民幣匯率破6的話題也引發熱議。在人民幣的強走勢下,外貿企業的匯率風險管控面臨更大挑戰。

  破6猜想

  “人民幣匯率破6只是時間問題。”大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姚余棟日前在上海出席2021年第九屆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年會時表示,當前,美國長期維持超低利率,歐洲和日本實行負利率,人民幣資產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資產,並將推動中國資本市場“池子”由70萬億元增至160萬億元的規模,迎來權益投資的黃金十年。而對人民幣資產配置需求的增長也會帶來人民幣的升值壓力。

  花旗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也認為,今年更多境外資本的流內將促使人民幣進一步升值。“今年年底,人民幣匯率會進一步升至6,甚至有破6的可能。”

  基於新冠肺炎疫苗的推出、經濟活動的恢復和基數效應,多數投行對今年的經濟形勢判斷相對樂觀。劉利剛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速將達8.2%。現階段,中歐、中日利差拉大,且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程度進一步加深,海外機構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更加便利,再加上中國主要股市和債市已納入全球主流資本市場指數,將推動全球機構投資者更多配置人民幣資產。

  中銀証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的觀點則偏保守,“破6是小概率事件,但並不是一點可能性沒有”。管濤認為,浮動匯率容易出現匯率超調,且匯率超調一旦出現,多數時候不會立即被市場糾正,而會持續一段時間。

  判斷匯率走勢,“短期內可關注疫苗接種和經濟重啟的進程。”在管濤看來,疫情控制、經濟復蘇、出口前景、金融風險、中美利差、美元走勢、大國關系都會對今年的人民幣匯率走勢產生影響。影響貨幣升貶值的因素是同時存在的,只是在不同時段,發揮主要作用的因素不同。在給定的均衡匯率變化不大的情況下,貨幣升貶值的影響是此消彼漲的。

  面對諸多內外部不穩定因素,管理政策需要有足夠的彈性和靈活性。管濤認為,今年的政策基調或是增加匯率彈性,有序擴大流出,適當調整流入,為人民幣釋放壓力,並關注匯率穩定。

  人民幣資產優勢凸顯

  “雙循環將鞏固人民幣資產的相對優勢。”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雙循環格局的構建會進一步通過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強化人民幣資產的核心特點。伴隨雙循環的推動,全球資本會將目光進一步聚焦人民幣資產。

  在廣發証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沈明高看來,消費主導的經濟會提升經濟增長的自主性,會提升人民幣資產回報的自主性,也會提升人民幣資產的配置價值。雙循環特別是內循環的增量形成,會推動中美利差持續走闊,進而推動人民幣升值,帶動人民幣資產崛起。“我個人的看法,未來兩年,人民幣破6是大概率事件。”

  實體經濟的內循環會帶動資本市場的外循環。沈明高認為,當人民幣資產回報自主性提高,資本流入會更加順暢,投資者配置人民幣資產會帶來大量非FDI資金流入。這為跨境資金雙向循環提供了新契機,也是中資金融機構國際化的戰略機會。

  未來5到10年甚至更長時間,內循環會帶來消費增量,帶動中國消費品牌崛起,成長為全球的消費品牌,產業鏈金融和供應鏈金融會伴隨整個產業鏈的延長而崛起,出口升級和進口替代並舉,這些增長自主性的提高會打開結構性估值空間,為中國資本市場帶來發展機遇。

  為對沖匯率風險,不少外貿企業積極運用外匯掉期、遠期結售匯等金融工具鎖匯,與客戶商討使用人民幣作為結算幣種,並以縮短付款周期、調整報價機制等方式規避風險。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