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金融風險叵測 2021“美國風險”威脅全球

2021年01月14日08:07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柳絲 劉健 劉贊

  美國政治風險咨詢公司歐亞集團日前發布“2021年世界十大風險”報告,將美國政治分裂列為首位,而其他多項風險也與美國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作為世界頭號大國,“美國風險”將威脅全球的和平與穩定。

  政治分裂風險持續

  2021年的美國以一場極度政治分裂的危機開場:1月6日,國會山騷亂事件掀起猛烈風暴,政黨、社會、民眾對立情緒的“火藥桶”集中爆發,給美國形象蒙上巨大陰影,也給美國抗擊疫情、經濟復蘇等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國會山騷亂后,美國政治風暴仍在持續:特朗普政府出現辭職潮,國會眾議院計劃再度啟動彈劾總統程序,特朗普支持者仍在蠢蠢欲動……

  騷亂事件后,美國媒體集體哀嘆“至暗時刻”“像‘9·11’事件一樣的歷史分水嶺”,更集體發問:分裂將把美國帶向何方?

  歐亞集團發布的風險報告指出,美國大選凸顯的社會分裂等問題仍將持續,且影響會超越國境,“加劇世界所謂的‘地緣政治衰退’”。

  《俄羅斯報》網站日前刊文指出,針對美國近期一系列“悲劇性”事件需要推動哪些內政外交新舉措,是值得新一屆美國政府認真思考的問題。

  新冠危機風險難遏

  2021年首日,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突破2000萬例。而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統計,1月的前11天,美國報告的死亡人數超過3萬人,這比美國去年8月一整個月的死亡人數還要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說,美國2020年達到首個200萬確診病例用了約90天,而2021年僅10天新增確診病例就超過200萬。“我們處境糟糕。”

  即便如此,美國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依舊分裂,就連戴不戴口罩的問題至今還存爭論。而在防疫措施、復工復產乃至疫苗分發、接種等問題上,各州之間、地方政府和聯邦政府之間齟齬不斷。《洛杉磯時報》網站刊文認為,這是美國現代歷史上最政治化的公共衛生危機。

  2021年,美國政治的不確定性和黨爭預計仍將是美國國內抗擊新冠疫情的“攔路虎”。國際抗疫方面,國際社會普遍希望美國拋棄單邊主義、“甩鍋”推責等自私做法,“美國優先”已成為全球抗疫合作的“絆腳石”。在新的一年,美國能為世界抗疫大局注入正能量嗎?人們拭目以待。

  經濟金融風險叵測

  面對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巨大沖擊,美國政府在財政方面加大支出,出台大規模紓困計劃﹔在貨幣政策上繼續“開閘放水”。

  有分析指出,在美國政府上述政策下,美國企業債融資規模爆炸性增長,雖在疫情初期緩解了企業融資壓力,但並未改變其運作基本面,反而增加企業債市場風險﹔量化寬鬆催生了美國股市虛假繁榮,日益加大美國國內貧富分化﹔刺激計劃將美國財政赤字推至新高,美國面臨巨額債務壓力。

  美國知名投資人吉姆·羅杰斯不久前預測,拜登上台后美聯儲仍將繼續印鈔並增加支出。他警告,美國政府承擔的債務及美聯儲史無前例的印鈔數量,是2021年最大的風險。

  美國上述政策還可能對其他國家經濟造成不利影響,已引發多國貨幣當局警覺。美國增發的大量美元流向世界各國,一旦美國經濟回暖、美元回流,將對一些外債高而外匯儲備又不足的發展中經濟體造成巨大打擊。

  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長谷川克之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美元增發導致的通脹預期上行可能招致金融市場混亂和全球債務問題凸顯。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