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南自貿港建設火熱啟動 多重利好加快落地

2021年01月14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1月13日,海南自由貿易港2021年第一批建設項目集中開工,共集中開工項目139個,總投資419億元,其中2021年計劃投資135億元。項目類型涵蓋產業發展、“五網”基礎設施提質升級、民生公共服務等領域。

  分析指出,項目集中落地離不開政策的支持,以及企業對市場利好的預期。在營商環境優化方面,海南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吳明月在12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近期來看,一方面,要加快推動營商環境地方立法,盡快出台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公平競爭條例、商事主體注銷條例、破產條例、知識產權保護條例等,從地方立法層面完善營商環境法治保障﹔另一方面,要加快落實2020年至2021年創一流營商環境行動計劃、海南自貿港創一流營商環境動員大會重點工作任務等,壓茬推進,盡快取得成效。

  遠期來看,一是在市場環境方面,全面實施全國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和海南自由貿易港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清單,堅決破除隱性准入壁壘,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二是在政務環境方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實行“一網通辦”,推進更多事項“跨省通辦”。建立黨政領導和企業家常態化溝通聯系機制,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三是在監管體系方面,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體制。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實行包容審慎監管。四是在法治環境方面,堅持權力運行法治化,不斷健全海南自貿港法規制度和營商規則體系,依法保障各類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全面推進國際領先的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