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2020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穩定增長與質量提升

2021年01月14日11:1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栗翹楚)1月14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20年全年進出口情況。

李魁文表示,2020年面對國內外嚴峻復雜的形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國外貿進出口明顯好於預期,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充分體現了我國外貿的強大韌性和綜合競爭力。隨著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推進,新的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不斷形成,2021年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有望保持增長,外貿高質量發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

李魁文表示,2020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既實現了穩定增長,也實現了質量提升。

“穩定增長”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進出口規模和國際市場份額再創歷史新高。2020年,我國外貿經歷了一季度大幅震蕩后快速回穩,進出口規模逐季攀升,全年進出口總值超過32萬億元,創歷史新高。這是在全球貿易大幅萎縮的情況下實現的,外貿逆勢增長推動了我國國際市場份額也創歷史新高。根據WTO公布的月度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數據測算,2020年前10個月,我國進出口、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到12.8%、14.2%和11.5%,這比歷史最高值分別大幅提升0.8、0.4和0.7個百分點,我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更加鞏固。

二是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產品推動出口較快增長。我國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穩步推動復工復產,去年4月份出口就實現了“止跌回升”,並連續9個月保持增長態勢。全球對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產品的需求大增,我國出口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醫療器械、藥品合計增長31%,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9個百分點。我國出口的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家用電器合計增長22.1%,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3個百分點。這些出口商品既保障了全球防疫物資的需要,也滿足了世界人民在疫情期間的居家工作和消費需求。

三是我國國內超大規模市場為擴大進口提供了有力支撐。在疫情影響下,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更加明顯,進口需求穩定。2020年,我國原油、金屬礦砂等資源型產品進口量分別增加了7.3%和7%,糧食、肉類等農產品進口量分別增加了28%和60.4%。

“質量提升”也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2020年,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9.2個百分點,成為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的重要拉動力量。一般貿易進出口佔比持續提升,2020年,一般貿易進出口比例比2019年提升0.9個百分點。外貿區域發展更加平衡,中西部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取得新進展,2020年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增長11%,佔比較2019年提升1.4個百分點,達到17.5%。

二是外貿發展動能進一步增強。外貿新業態蓬勃發展,全年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31.1%,市場採購出口增長25.2%。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24萬列,發送113.5萬標准箱,同比分別增長50%和56%,綜合重箱率達到98.4%。

三是高水平開放平台帶動作用明顯。全年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17.4%,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10.7%,海南自由貿易港免稅品進口增長了80.5%。

關於今年的外貿形勢展望。李魁文認為,世界經濟有望復蘇帶動貿易增長,國內經濟恢復平穩增長也給外貿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但同時也要看到,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我國外貿發展依然面臨困難和挑戰。我相信,隨著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推進,新的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不斷形成,2021年我國外貿進出口規模有望保持增長,外貿高質量發展有望取得新的成效。

(責編:栗翹楚、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