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創新優化監管制度 支持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有序發展

2021年01月14日11:4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4日電 (栗翹楚)“2020年,在疫情的影響下,跨境電商作為新業態,實現了飛速發展。作為新興貿易業態,跨境電商在疫情期間進出口貿易額出現了不降反升的跡象,成為穩外貿的一個重要力量。”1月14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中國海關一直在積極適應和促進跨境電商的發展,不斷創新優化監管制度,支持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有序發展。

一是全面推廣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監管措施,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措施,解決跨境電商出口商品退貨難的問題,全力支持跨境電商出口企業“賣全球”。優化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措施,幫助企業克服疫情導致的物流延遲等影響,助力企業完善售后服務體系。

二是創新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試點,我們增設了“9710”“9810”貿易方式,現已在北京等22個直屬海關開展試點,將跨境電商監管創新成果從B2C推廣到B2B領域,並配套便利通關措施。試點企業可適用“一次登記、一點對接、優先查驗、允許轉關、便利退貨”等通關便利化措施。

三是拓展暢通跨境電商物流通道。受疫情影響,去年國際航班大面積停航減班,傳統運力驟減,海關總署及時出台支持中歐班列發展十條措施,支持利用中歐班列運力開展跨境電商、郵件等運輸業務。疫情期間,海關支持郵政部門開通進出境臨時郵路,累計開通臨時出境口岸15個、臨時進境口岸13個,積極疏運進出境郵件和跨境電商商品,全力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四是全力保障“雙11”等跨境電商業務高峰商品有序通關。2020年,跨境電商增長迅猛,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台驗放進出口清單達24.5億票,同比增加63.3%。2020年“雙11”期間,全國通過海關跨境電商進、出口統一版系統共處理進出口清單5227萬票,較上年增加25.5%﹔處理清單峰值達3407票/秒,增長113.2%,各項指標均創新高。

五是完善跨境電商統計。為全面反映跨境電商整體進出口情況,海關總署充分借鑒我國《電子商務法》以及世界海關組織對跨境電商的定義,探索建立了跨境電商統計體系。據海關初步統計,2020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1.69萬億元,增長31.1%,其中出口1.12萬億元,增長40.1%,進口0.57萬億元,增長16.5%。

李魁文表示,下一步,海關將繼續聚焦新業態的發展和企業關切,持續強化監管,優化服務,進一步完善監管和統計制度,不斷推動跨境電商新業態的高質量發展。

(責編:栗翹楚、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