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四季度人才流動趨勢:司機平均月薪10536元 普工崗位供求旺盛

2021年01月15日08:0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近日,58同城發布2020年四季度人才流動大數據,從城市、職位、薪資、城市群等維度,分析了四季度招聘求職情況,為求職者擇業、企業招才和政府、高校研究奠定了數據基礎。據58同城數據顯示,新一線城市招聘需求高,一線城市求職活躍度排名靠前﹔普工/技工類崗位供求兩旺,長三角城市群求職相對活躍﹔司機/交通運輸崗位平均月薪達到10536元,人事/行政職位平均月薪增長22.58%,上海企業平均支付月薪10386元,排名各城市之首。

新一線城市招聘熱度高

北京成求職者首選城市

據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數據顯示,2020年四季度,全國招聘需求同比上升超過60%。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的到來,企業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經營常態,為了在年底沖刺業績,企業擴大了崗位招聘,因此招聘需求同比大幅度提升。

2020年四季度,企業招聘活躍城市TOP 10分別為東莞、深圳、成都、重慶、廣州、北京、武漢、上海、中山、鄭州。東莞、廣州,同比增幅分別達到83.99%和56.58%。疫情加速了產業發展的線上化進程,許多企業通過線上營銷、網絡辦公等方式拓展銷路、維系運營,這也使招聘需求在地域上的分布沒有“扎堆”於一線城市,許多新一線城市也在四季度迎來招聘需求的釋放。尤其是制造業、商貿流通業的高地廣東省,受“雙11”“雙12”等銷售旺季影響,企業招聘需求快速提升,實現了同比大幅度增長。

從求職來看,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數據表明,2020年四季度,求職熱門城市TOP 10分別為北京、深圳、成都、廣州、上海、重慶、長沙、武漢、東莞、鄭州。可見,一線城市求職需求相對更高,由於一線城市的收入水平較高、發展前景廣闊,因此受到眾多求職者青睞。與此同時,成都、重慶等西南城市基於濃厚的創業創新氛圍與輕鬆的“慢生活”基調,吸引了不少勞動者在此尋找心儀崗位與理想生活。

在薪資方面,2020年四季度,上海企業平均支付月薪10386元,排名各城市之首。其次是廣州和深圳,企業平均支付月薪分別為9339元、9057元。從同比增幅上看,重慶企業平均支付月薪同比增長17.44%,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山和武漢,增幅分別為15.06%、12.07%。可見,經濟發達的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平均收入水平更高,重慶等新一線城市的收入水平增長潛力更大,同比增幅上升更快。

普工崗位供求兩旺

司機崗位平均薪資10536元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數據還反映出,2020年四季度,企業招聘需求排名第一的職位為普工/技工類,其次是物流/倉儲和餐飲。從招聘需求同比增幅來看,普工/技工類職位招聘需求同比增長103.92%。國外疫情的嚴峻,促使大批訂單由國外向國內轉移,我國制造業在2020年四季度迎來生產高峰。同時,制造業不僅是國民經濟的基礎,也是穩就業的重點產業,向求職者提供了大量崗位,制造業中覆蓋面廣、普及度高的普工/技工類職位位居招聘需求首位。

另外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和“鐵水公空”基礎建設的完善,物流行業快速發展,加速了企業對物流/倉儲崗位的需求。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后,企業間的競爭由粗放型的價格戰轉變為以創新為驅動力的立體戰,為了提供更受市場歡迎的產品服務,企業加大對精益管理和創新研發的需求,使生產管理/研發類職位招聘需求快速增長。

在求職方面,2020年四季度,普工/技工類職位求職活躍度排名居首,其次是司機/交通服務和餐飲類職位。由於市場提供了大量普工/技工類職位,能充分滿足求職者就業需求,同時,該崗位具有較高的薪資待遇和技術型職業前途,因此備受求職者青睞。與其他崗位相比,司機/交通服務的收入水平更為可觀,成為追求高薪求職者的理想選擇。此外,餐飲類職位准入門檻較低、工作機會較多,也吸引了不少勞動者就業。

58同城招聘研究院還從行業、職位維度,分別對薪資情況進行了統計。從行業上看,文化、體育和娛樂業企業平均支付月薪第一,達到8956元,其次是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金融業,平均月薪分別為8584元、8293元。文化、體育和娛樂業企業平均支付月薪同比增長22.14%,排名第一,其次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16.77%。2020年以來,企業營銷線上化趨勢增強,直播帶貨迅猛發展,帶動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平均收入大幅度上升,在總量和增幅上都位居第一。

而從職位上看,2020年四季度司機/交通運輸崗位企業平均支付月薪10536元,排名第一。其次是銷售、物流/倉儲職位,平均月薪分別為9036元、8576元。人事/行政職位企業平均支付月薪同比增長最快,達到22.58%,其次是生產管理/研發類職位同比增長20.68%。受供應需求的影響,司機/交通運輸職位的工作量增大,帶動收入水平的提高。銷售、物流/倉儲職位也因市場需求大,具有較高的平均收入。人事/行政職位企業平均支付月薪的快速增長表明隨著線上辦公的發展,“辦公室一族”的人事/行政職位能發揮更大價值,收入水平也相應提高較快。

東北城市群招聘需求大

長三角、珠三角求職旺盛

從城市群維度來看,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數據表明,2020年四季度,長江中游、珠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招聘需求均同比增長50%以上。疫情沖擊下,東北三省密集出台穩崗惠企政策並大力開展招商引資,惠企措施激發了企業活力,帶動了東北城市群招聘需求增長。由於珠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是傳統的經濟發達地區,企業招聘需求量一直位於各城市群前列。而在經歷了較為嚴重的疫情洗禮后,長江中游城市群企業復工達產,拉動了招聘需求的增長。

2020年四季度,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求職活躍。作為中國經濟活躍度最高的三大城市群,長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雲集了大量優秀企業和優質崗位,提供了較高的收入水平和發展空間,因此深得全國各地求職者歡迎。

作為招聘行業的領導者,58同城不僅依托大數據優勢,發布人才流動數據報告,反映招聘求職動態,幫助求職者理性選擇就業城市和職業,還通過舉辦58同城中國雇主品牌盛典,為求職者選擇雇主提供風向標。在58同城多元化的招聘服務下,廣大求職者在2021年將獲得更優質的求職體驗,離心目中的職場夢想也將更近一步。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