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中國外貿逆風翻盤點贊

楊  舒
2021年01月15日08:12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楊 舒

  1月14日,2020年中國外貿“年報”出爐。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同比增長1.9%,表現明顯好於預期,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從一季度急劇下降,到二季度攻防轉換,再到三季度和四季度穩步回升、逐月向好……在全球貿易投資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哀鴻遍野之時,中國外貿“低開高走”完成了逆風翻盤,畫出了一條令人振奮的“V”形反轉曲線,打出了一場漂亮的翻身仗。這背后,是中國制度優越性的充分彰顯,是中國外貿綜合競爭力的充分體現,更是國際市場和全球消費者對中國外貿的充分認可。

  制度優勢聚合力,夯實外貿“基礎盤”。

  面對疫情帶來的嚴重沖擊,黨中央高度重視,及時出台了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在保外貿主體、保市場份額、保出口訂單、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等方面精准施策,商務部則會同各地方、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央地共發力,全國一盤棋,穩住了市場預期和企業信心。當人流、物流、資金流轉動起來,進出口快速回穩、外貿持續回暖也便有了基礎,具備了條件。

  創新發展匯動能,推動外貿持續回暖。

  翻開中國外貿成績單,有組數據引人注目:2020年,中國機電產品出口同比增長6%,民營企業進出口同比增長11.1%,跨境電商進出口同比增長31.1%,市場採購出口增長25.2%......

  新發展需要新動能,新動能促進新發展。以上數據說明,中國外貿結構仍在持續優化,外貿創新發展動能依舊強勁。在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背景下,以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為代表的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正匯聚成推動外貿發展的新動能,助力中國外貿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

  擴大開放誠意足,穩住外貿基本盤。

  哪怕疫情加速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中國開放的大門也終將越開越大。無論是在網上舉辦兩屆廣交會,在線下如期舉行第三屆進博會,還是推動自貿區港建設、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成功簽署、如期結束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發布2020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抑或是盡己所能向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支持全球抗疫合作,過去一年,中國新一輪高水平開放跑出“加速度”,外貿“朋友圈”越來越大,不僅為自身發展注入強勁活力,也有力支撐了國際產業鏈供應鏈運轉,讓世界各國共享中國機遇。

  越發展就越開放,越開放就越發展。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中國對前五大貿易伙伴東盟、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進出口均有增長,國際市場份額也創下歷史最高紀錄。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雖然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貿易復蘇仍面臨諸多挑戰,但隨著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對外開放不斷推進,新的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不斷形成,相信2021年中國外貿定能乘勝逐北!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