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點出擊積累不少經驗 外貿企業新年仍將勇往直前

吳  力
2021年01月15日08:15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文字/李子晨 制圖/郭小溪

  □本報記者 吳 力

  作為外貿發展的主力軍,外貿企業在2020年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以及單邊主義的挑戰,經歷了驚濤駭浪。但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工作順利推進,穩外貿政策措施紅利釋放,以及企業自身不懈努力,外貿主體迎來了春暖花開。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依然眾多的2021年,中國外貿企業將如何乘風破浪,危中尋機?

  2020: 逆勢而上

  “還算好,總歸轉危為機了。”回顧2020年,廣東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曾展暉如是說道。看似輕描淡寫,他心裡卻再明白不過:2020年絕對是中國外貿企業逆勢而上的一年。

  “出口業務佔公司營收的70%,2020年確實異常艱辛。”寧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外銷部副總經理施敏雪告訴國際商報記者,所幸國家和地方及時出台了一系列強有力的穩外貿政策,公司訂單自去年9月份開始逐步穩定下來,第四季度實現50%~60%的增長,全年最終實現了正增長。

  前低后高,轉危為機,中國大多數外貿企業在2020年都有相似經歷。逆境中外貿企業千方百計求生存,用半年時間打了場漂亮的翻身仗,為2021年穩外貿積累了諸多經驗

  疫情之下,穩住傳統市場、開拓新市場成為外貿企業面臨的一大難題。三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公共事務總監沈培生表示,2020年,公司上下克服重重困難,比如公司常駐海外業務人員全年駐守國外,堅持尋機拜訪客戶﹔線上開拓新市場,發展新業務等。在諸多努力下,公司實現了海外市場銷售額兩位數的增長,冰箱、空調等家用制冷部件出口業務目前已全面恢復,汽車零部件業務實現較快增長。

  隨著外需擴大,中國外貿企業的生產能力也迎來了挑戰。廣州蒙娜麗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營銷總監馮桃告訴國際商報記者,2020年,公司生產線從2條增至4條,工人從100多人增加到200人,並添置了大量自動化設備,到2020年10月新增車間面積8000平方米,現車間總面積超過4萬平方米。“通過採取這些舉措,公司2020年銷售額實現了約150%的增長。”

  除了“穩”,眾多有遠見的外貿企業也在趁勢而上、加快轉型,堅持為長遠發展鋪路。施敏雪表示,公司在2020年順勢而為嘗試跨境電商,同時大力推進數字化管理,從管理上出創新、出質量、出訂單、出效益,進一步擴大了市場。

  2021: 審慎樂觀

  展望2021年,沈培生表示,預計外貿形勢將趨於正常,公司出口額仍將保持兩位數增長。看好2021年外貿形勢的企業還有很多。馮桃也表示,目前公司在手訂單已排到2021年6月,預計全年出口額增長20%。

  但與此同時,風險挑戰依然嚴峻。沈培生反映,隨著近幾個月海外疫情再次嚴峻,海空運費暴漲,運輸成本急劇上升,仍存在許多不確定風險。

  “公司今年1月份的訂單保持了前期的慣性增長,但增長幅度明顯不再那麼強勁。”施敏雪說,由於海外疫情可能反彈等不確定性因素仍然存在,公司需要提前籌謀,多方准備,審慎對待2021年外銷市場。

  廣東一家外貿企業人員表示,外銷業績當前尚好,但也面臨著諸多現實挑戰:一是近幾個月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漲﹔二是人民幣持續升值﹔三是國際運輸費用上漲及艙位緊缺導致部分客戶貨物積壓﹔四是海外供應鏈不暢使得原材料供應困難,企業面臨生產成本上漲以及無法按時交付的風險。

  有鑒於此,外貿企業正在加強謀劃,深耕市場,全力以赴穩外貿。沈培生表示,公司2021年將採取三大舉措實現新的業績增長:一是繼續與全球客戶合作推進新技術應用,以技術創新帶動產品創新,如培育新能源汽車熱管理系統產品等增長點﹔二是加大海外工廠建設力度,盡快形成市場需要的生產能力﹔三是發揮優勢,找尋新定位,在海外投資、加深與戰略客戶合作關系、全方位加速企業國際化步伐等方面積極布局。

  內銷市場也為外貿企業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施敏雪表示,公司將加速參與構建新發展格局,積極推動內外貿市場一體化發展,兩條腿走路,從而實現公司業績穩定增長。

  與此同時,企業也期待國家繼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進一步加大對企業發展跨境電商、發展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鼓勵企業轉型升級﹔二是加大對航運等市場的監管和調控力度,降低實體企業運作成本﹔三是希望減稅降費等穩外貿政策保持一定的延續性﹔四是希望相關部門進一步監管虛擬經濟膨脹和金融投機等行為,謹防虛擬經濟擠壓實體經濟發展,從而拓寬實體經濟發展空間。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