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水平貿易投資協定加持 中國對外投資將迎暖春

孟  妮
2021年01月15日08:16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孟 妮

  歲末年初,多個高水平投資貿易協定的簽署,給處於低迷狀態的中國對外投資合作帶來了春天的訊息。

  2020年12月30日,歷時7年35輪談判的中歐投資協定完成談判。

  2021年1月1日,中國與非洲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毛裡求斯共和國政府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生效。

  業內專家表示,這些高水平投資貿易協定勢必引發新一輪的雙邊投資熱潮。受此利好因素影響,2021年,中國對外投資合作將呈現趨穩向好的發展態勢。

  剛過去的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多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全球跨境投資遭受重創,中國對外投資出現下降,但總體保持了平穩態勢,部分領域還實現了逆勢增長。

  根據商務部發布的數據可見,2020年1-11月,中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6593.6億元(折合950.8億美元),同比下降3.1%。1-11月,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13828.2億元(折合1994億美元),同比下降3.7%﹔完成營業額8349.6億元(折合1204億美元),同比下降10.2%。

  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合作逆勢增長,無疑是2020年中國對外投資合作的最大亮點。

  對外投資方面,2020年1-11月,中國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59.6億美元,同比增長24.9%,佔同期中國對外投資總額的16.8%,比前一年提升3.9個百分點。中方投資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尼、越南、老撾、馬來西亞、柬埔寨、泰國、阿聯酋、哈薩克斯坦和以色列等國家。

  對外承包工程方面,2020年1-11月,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1個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合同4711份,新簽合同額7932億元,佔同期中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57.4%,同比下降9.8%(折合1143.8億美元,同比下降10.4%)﹔完成營業額4914.7億元,佔同期總額的58.9%,同比下降4.4%(折合708.7億美元,同比下降5%)。

  2021年,在中歐投資協定、中毛自貿協定等的加持下,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有望迎來暖春。

  先說中歐投資協定。中歐互為最大的貿易伙伴,但近幾年中企對歐直接投資年度規模基本維持在100億美元左右,與雙方的經濟和貿易體量相比顯得“格格不入”。這與當前復雜的國際環境密不可分。特別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給全球經濟蒙上陰霾,也讓逆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等繼續抬頭,中國對歐投資也深受其害。

  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發展合作學院副院長、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副秘書長肖慧琳看來,中歐投資協定達成將為中國對歐投資提供了制度保障,會在一定程度打破投資壁壘,促進中企在歐電信、金融、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發展。

  再看中毛自貿協定。作為中國與非洲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其投資章節對1996年簽署的中毛投資保護協定進行了升級,不僅將為中企赴毛投資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也有助於企業以毛為平台拓展對非洲其他國家的投資合作。

  且看一組數據,過去20年裡,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增長了100倍。在非洲修建了超過6000公裡的鐵路、6000公裡的公路、近20個港口、80多個大型電力設施,援建了130多個醫療設施、45個體育館和170多所學校,向非洲48國派遣了醫療隊隊員2.1萬人次,診治非洲患者約2.2億人次。

  即使是在2020年,中企對非投資步伐仍保持較高增速。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1-10月,中國企業在非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同比增長34%,在全球各區域中居前。

  根據非洲開發銀行的最新預測,非洲每年至少需要1000億~1700億美元支持基礎設施建設,用以支持經濟增長,更新老化的基礎設施。這對中企來說無疑都是機遇。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