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今年我國將實現社保卡跨省通辦

姜琳
2021年01月16日09:0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016年,啟動全國跨省異地就醫持卡直接結算應用,已實現社保卡全國通用

  ●2021年年底前,實現異地就醫結算備案、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6項跨省通辦服務事項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記者 姜琳)一張小小社保卡,涉及養老金發放、醫保結算等重要功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5日表示,2021年年底前,我國將實現社保卡申領、啟用、補換、臨時挂失等服務事項的跨省通辦。

  據介紹,我國居民社保卡分為實體社保卡和電子社保卡兩類。截至10月末,實體社保卡持卡人數已達到13.29億人,每5位持卡人中已有1人同時申領電子社保卡。該卡聚合了公民身份、就業、參保、醫療、金融等信息,是全國異地就醫聯網結算的載體。

  人社部信息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社保卡的社會保障號碼、姓名等關鍵信息可以實現全國通讀。無論在哪個省份辦理的社保卡,在其他省份都可以通過機具讀取其中的信息。在2016年啟動的全國跨省異地就醫持卡直接結算應用中,已實現社保卡全國通用。國家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此前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2021年年底前將實現異地就醫結算備案、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6項跨省通辦服務事項。

  除就醫結算外,人們還關心,社保卡何時才能全國統一?對此,人社部上述負責人表示,電子社保卡已經在全國范圍實現申領,實體社保卡基本做到省內一人一卡。隨著全國統籌和全國性服務系統的建設,人社部將進一步推進實體社保卡跨省通辦與應用,減少跨省重復辦卡。

  這位負責人介紹說,目前通過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已可在網上申請辦理企業職工養老保險跨省轉移﹔異地居住退休人員,可通過刷臉完成社保待遇資格認証。下一步,人社部還將進一步開通社保卡網上申領和補換,逐步為參保工傷職工提供異地待遇資格認証、異地居住申請、異地就醫結算等服務,開通流動人員人事檔案轉遞“多地聯辦”等。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