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打擊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21年01月18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組織召開視頻會議,部署做好2021年春節及“兩會”期間生活物資保供穩價和能源供應保障等工作,強調嚴厲打擊囤積居奇、串通漲價、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

  會議認為,近期國內多點出現散發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氣象部門預測未來可能還將有較大范圍冷空氣過程,生活物資、能源保供面臨季節性、時段性需求增加和暢通運輸配送的壓力。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條件下節日期間重點生活物資保供穩價工作,會議提出,要發揮好儲備、產供儲銷送重點企業、基層政府和社區的作用,穩定糧油米面和蔬菜水果生產供應,確保節日期間商場超市運營正常,物流設施運行正常,生活物資生產企業開工正常,商場超市做到存貨在店、存貨在架。要密切關注進城貨車流量,確需進行核酸檢測時要盡量提高檢測效率,保障貨車順暢通行。發揮好大型商業企業和物流公司作用,增強節日期間物流運力,護航“最后一公裡”。

  會議要求,多措並舉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和價格總體平穩,強化監測預警,全面掌握市場供求和價格變化。加強產銷銜接,保障市場供給。認真落實現有儲備的各項規定,確保儲備規模並適時投放。配合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加大對重要民生商品的價格監督檢查力度,加強重點時段、重點環節的市場巡查,嚴厲打擊囤積居奇、串通漲價、哄抬價格等違法違規行為。認真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

  能源方面,會議強調,要加強煤電油氣運供需監測,做好能源保供穩價工作,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最大能力組織煤炭生產,推動國內氣田繼續安全滿負荷生產,統籌安排好各種電源開機應對高峰電力。要加強存煤偏低電廠運力保障,做好電力余缺互濟,確保天然氣管網設施安全穩定運行。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保証疫情地區煤炭運輸、LNG運輸車輛進站裝車和通行不受影響。要認真梳理各類風險,制定切實可行的應急預案,特別是要確保供電供氣供暖設施正常運行。要推動儲備能力、備用能力、調峰保峰能力、需求側管理能力加快提高。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