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歐央行擬五年推出數字歐元,靠譜嗎?

2021年01月18日07:48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2019年,法國總統馬克龍曾表示,如果十年之內歐洲的數字技術沒有任何變化,就無法保証歐洲網絡系統技術的健全性。西方94%的數據存儲都在美國,這讓歐盟國家不得不開始警惕,關注維護自身“數字主權”的重要性。

  當地時間1月13日,歐洲央行行長克裡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新年首次公開露面,在Reuters Next峰會發表演講時她表示,數字貨幣有需求,必須確保數字貨幣系統的安全性同時有效應對黑客攻擊等風險,希望能5年內能推出數字歐元。

  近期,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貨幣價格不斷走高也引起市場廣泛關注,拉加德指出,比特幣是一種高度投機性的資產,涉及洗錢活動,全球層面需要對比特幣達成監管共識。

  數字歐元提上日程

  去年12月,拉加德在接受採訪時就曾表示,過去多年來,基於公民的信任和“央行通過貨幣政策維持其購買力的能力”,法定貨幣得以存活。現在,理解全球市場的變化和數字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數字化極大地推動了數字貨幣的使用,全球企業每天的交易額達數萬億美元。與此同時,非現金支付金額也在上升,尤其新冠疫情期間越來越普遍,確保歐元仍然適合數字時代非常重要。

  根據去年10月歐央行發布的首份數字歐元報告,歐央行將數字歐元定義為可以提供給各方的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

  所謂中央銀行數字貨幣,簡單來說,可以描述為“以電子方式存儲的貨幣價值,代表央行的負債,並且可以用來支付”。CBDC作為主權貨幣,可對M0形成一定替代,和人民幣、美元、歐元等主權貨幣一比一挂鉤。

  歐央行表示,數字歐元首先應是法定貨幣的電子版本,可以直接提供給消費者或通過銀行購買。其次,數字歐元基於區塊鏈的技術,旨在保持交易安全。

  其實歐洲對於數字貨幣的憧憬早在幾年前就已萌芽。據拉加德介紹,早在2018年,歐盟就啟動了實時支付系統TIPS(Target Instant Payments Settlement),為泛歐即時支付提供直接的央行貨幣結算。

  隨著研究步伐加快,歐央行逐步向數字歐元之路前進。2019年底,歐洲央行成立了專家工作組,與各經濟體中央銀行緊密合作,研究各種形式歐元區CBDC的可行性和優點,研究涵蓋所有實際方面,包括如何最大程度地減少意外的負面影響。

  去年初,拉加德表示,歐洲央行將繼續評估發行數字歐元的成本和收益,這種貨幣將確保即使實體貨幣的使用最終下降,普通民眾仍能使用央行貨幣。

  去年10月12日,歐洲央行宣布就可能發行的數字歐元進行試驗,並進行公共咨詢。

  1月13日,歐央行發布數字歐元公共咨詢初步分析結果,數據顯示,41%認為數字歐元應具備支付私密性,佔比最高﹔17%對數字歐元的安全性提出需求﹔10%認為數字歐元應廣泛覆蓋歐洲。據悉,這次咨詢共收到8221份普通民眾、企業及行業協會提交的在線調查問卷答復,為歐洲央行公共咨詢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

  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委員法比奧·帕內塔表示,此次調查問卷回復量高,表明歐洲民眾和企業對打造數字歐元的願景很感興趣,其意見對歐洲央行評估數字歐元最適合哪些應用場景至關重要。

  針對此次公共咨詢,歐洲央行計劃在今年春季發布一份綜合分析報告。該報告將作為歐洲央行理事會決定是否啟動數字歐元項目的重要參考。

  爭奪數字主權

  2019年,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對《經濟學人》表示,如果十年之內歐洲的數字技術沒有任何變化,就無法保証歐洲網絡系統技術的健全性。

  西方94%的數據存儲都在美國,這讓歐盟國家不得不開始警惕,關注維護自身“數字主權”的重要性。

  2020年12月,馬克龍表示,盡管在新冠疫情暴發后,美國的數字平台為社會帶來了“巨大轉變”,但在技術方面仍需要“歐洲解決方案和歐洲主權”。歐盟委員會著手專注項目Gaia-X,為歐洲的數據基礎設施開發一個新的框架,旨在減少對美國和中國雲計算巨頭的依賴。

  歐盟在其《新歐盟產業戰略》中就明確表示,建立適應未來數字時代的歐洲產業經濟,是歐盟三大產業戰略目標之一,將致力於維護歐盟技術和數字主權,力爭成為全球數字產業的領導者。

  歐盟最新計劃顯示,歐盟將從2021年至2027年投入75億歐元加強超級計算機、人工智能、網絡安全、數字技術推廣和高級數字技能建設,以此提升歐洲在全球數字經濟中的競爭力和領導力。

  有分析指出,盡管歐洲有努力和抱負,但要實現數字主權還需要一定的時間,如今歐洲各國數字經濟發展不平衡,跨境壁壘和市場碎片化的現象仍然存在,從社交平台到基礎設施,歐洲在數字經濟的各個領域要擺脫對美國等國的依賴還需付出艱苦努力。未來,數字歐元的發行,將是歐洲數字主權爭奪戰的重要戰役。面對數字貨幣應用研究居於領先地位的中美兩個科技大國,歐盟也必須提速推進央行數字貨幣的計劃。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