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疫情之下,長三角新設企業“逆勢增長”底氣何在?

◎ 記者 潘潔
2021年01月18日07:50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巨大的沖擊,但市場一度比較擔心和關注的市場主體“退出潮”並未出現。2020年,長三角不少地方的新設市場主體數量甚至實現同比兩位數增長。新設企業“不降反升”的底氣何在?

  創業企業信心足

  “今年,我打算開一家金融類咨詢服務公司。”李先生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疫情對國內金融市場影響非常大,企業融資難上加難,這時介入金融咨詢行業,一方面因為企業融資需求大於供應,市場存在需求﹔另一方面,我非常看好助力小微企業融資服務的前景,當下是開展業務的最好時機。”

  今年計劃成立食品貿易公司的老譚同樣信心滿滿。“我進入食品行業26年,在名煙名酒領域積累了一定的人脈、渠道和貨源,有信心讓企業成長起來。”老譚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此次創業主要靠的是自有資金,希望未來以自有品牌切入。

  李先生和老譚的想法,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市場主體的信心。反映在數據上,2020年,長三角新設企業數量逆勢大增。

  根據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披露的數據,2020年上海新設企業41.79萬戶,比2019年增長13.7%﹔注冊資本達27630.08億元,比上年猛增34.0%,逆勢創新高。

  浙江省市場監管局的數據顯示,2020年,浙江新設市場主體168.15萬戶,比上年增長17.13%。截至2020年底,全省市場主體總數達803.24萬戶,比上年增長10.91%。

  另據統計,2020年前11個月,江蘇省新登記市場主體247.5萬戶,同比增長50.8%﹔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市場主體總數達1226.5萬戶,同比增長19.2%。而安徽市場主體發展在短期波動后也迅速回升,去年4月,安徽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11.1萬戶,同比增長13.6%、環比增長44.1%。

  政策扶持為企業“撐腰”

  企業信心回暖的背后,是一攬子政策的支持。

  據中國中小企業協會統計,2020年,僅黨中央、國務院和各個部委出台的直接或間接支持中小企業的政策、措施超過120項,內容涉及財政、金融、行政審批等。

  而從長三角看,上海市場監管部門不斷破壁營商環境的“痛點”,用包容姿態迎接新生業態,加速市場回暖﹔江蘇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通過推進企業開辦“全鏈通”平台應用,實現企業開辦事項“一網通辦”等措施,不斷優化市場准入環境﹔浙江制定了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的若干意見“十六條”等﹔安徽則全力穩定市場主體、持續強化金融支撐、挖掘消費需求潛力、積極培育新動能、擴大有效投入、充分發揮政策效應等。

  “城市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取決於市場主體即企業的活力、生長力、競爭力和可持續力。去年新增企業不降反升,說明中小微企業、個體戶等相對活躍,顯示市場主體對中國經濟內循環預期良好、信心足。”上海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研究員何建華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大眾就業觀念的改變,自我聘用、自主創業的動力加強。同時,原始積累也支撐了新興市場主體的誕生。

  “后續要考慮的是,如何讓‘新生’企業活得長、活得好,真正成為活躍的市場主體,最終做大、做強、做優。”何建華指出,這需要政府提供良好的生存發展條件,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如縮減注冊登記的審批流程、實施“一網通辦”等簡化手續、出台鼓勵中小微企業創新創業的系列舉措等。

  “經濟轉型升級和科技創新發展孕育著更多新業態和新模式,也給創新創業提供更大空間和潛力。”何建華進一步表示,上海應培育和激活中小微企業的競爭力,吸引受過良好教育、有創意的年輕人集聚創業。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