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首次公布2年期國債收益率

2021年01月18日14:0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任妍)今日,記者從財政部獲悉,為進一步健全反映市場供求關系的國債收益率曲線,更好發揮國債收益率定價基准作用,2021年1月15日,財政部在網站首次公布2年期國債收益率。這是繼2014年財政部第一次公布1年、3年、5年、7年和10年等關鍵期限國債收益率曲線,2015年、2016年陸續增加公布3個月和6個月等短期、30年期超長期國債收益率的又一次創新。此次2年期國債收益率的加入,標志著我國國債收益率曲線中短期價格反映具有較強的國際可比性,建立起涵蓋3個月到30年等短、中、長期較為完整的國債收益率曲線。

據悉,為做好2年期國債收益率相關工作,近年來財政部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從2018年起公布2年期國債全年發行計劃,提高發行管理透明度。

二是2018年指導2年期國債期貨在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挂牌上市,增強2年期國債價格發現功能。

三是逐步增加2年期國債發行頻次及完善續發行機制,並在2020年初正式將其納入關鍵期限品種,夯實2年期國債一級市場基礎。

四是2020年新增2年期國債為關鍵期限國債做市及做市支持券種,促進2年期國債二級市場流動性水平提升。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研究豐富短期國債品種,嘗試日間高頻發布國債收益率曲線,提高國債二級市場流動性,積極推動國債收益率曲線的深入應用,進一步發揮國債收益率曲線的定價基准作用,促進國債市場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責編:任妍、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