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礦山安監局:對所有非煤礦山全面檢查

2021年01月19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丁怡婷)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近日印發通知,決定以嚴防採空區坍塌、爆炸、火災、透水、中毒窒息、尾礦庫潰壩等事故為重點,對所有非煤礦山進行全面檢查,集中消除一批重大事故隱患,集中曝光一批嚴重違法失信企業,集中解決一批突出問題,推動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消除監管盲區漏洞,堅決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專項檢查將持續至3月底。

  根據通知,國家礦山安監局將對重點地區專項檢查情況進行督查。對於在專項檢查過程中弄虛作假、欺上瞞下、敷衍塞責的地區,督查組將約談地方政府有關負責人﹔對於屢禁不止、屢罰不改的非煤礦山企業,將在全國范圍內予以公開曝光,並協調有關部門採取聯合懲戒措施。

  據了解,近年來我國礦山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但仍面臨著“多、小、散、亂、差”帶來的風險。目前全國非煤礦山3.2萬座,其中小礦山佔比達86.4%﹔尾礦庫7278座,其中四五等小型尾礦庫佔87.4%﹔30萬噸/年以下小煤礦還有960多處,長期停產停工煤礦還有1084處﹔多數工藝裝備落后、人員素質較低、安全管理較差。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11 版)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