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較“十二五”末增長82.1%——

“十三五”國資系統監管企業資產總額超218萬億元

2021年01月1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李婕)記者從18日召開的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暨地方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獲悉,2020年和“十三五”時期國資國企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五年來,國資國企發展質量明顯提高。“十三五”末,全國國資系統監管企業資產總額和所有者權益分別為218.3萬億元和71.9萬億元,較“十二五”末分別增長82.1%、80.3%﹔“十三五”時期,國資系統監管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年均增長分別為7.4%、10.7%。2020年,國資系統80家監管企業進入《財富》世界500強,各地涌現出一大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骨干企業。

  “總的看,2020年地方國有企業和中央企業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實現了‘十三五’圓滿收官。”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表示。

  2020年,國有企業在多重沖擊下取得較好經營成績。全年地方國資委監管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9.2萬億元,同比增長7.2%,實現淨利潤1.2萬億元,降幅從一季度78.9%的最低谷逐月收窄至8.5%。江蘇、四川、湖南、貴州、廣西、海南、天津等9個地方淨利潤實現正增長。

  各項改革工作扎實推進。各地持續推進國企三年降杠杆專項工作,多數地方完成了負債率較2017年降低2個百分點的目標。上海、深圳、沈陽深入推進區域性綜改試驗,“雙百行動”涌現出萬華化學、上海醫藥、雲天化股份、深投控等一批改革尖兵,66戶地方科改示范企業積極推進改革方案落地,東北地區國資國企改革逐步深入。

  國資監管效能有效提升。33個地方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107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進一步深化,在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集中統一監管有序推進。全國省級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比例超過91%,24個地方超過95%,其中上海、甘肅、青島等地已基本實現全覆蓋。

  “綜合考慮發展機遇和挑戰、優勢和條件,‘十四五’時期要努力推進國資國企工作實現全面進步、取得新的成效。”郝鵬強調,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要邁上新台階。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在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的基礎上實現規模實力持續增長、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效益增速與經濟增長相匹配,科技創新對高質量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顯著增強,供給質量和水平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