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出境游消費回流中的行業變局 特色游、小眾游受青睞

2021年01月19日08:1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境游消費回流中的行業變局

  在疫情影響下,之前火熱的出境游遭遇“寒潮”,取而代之的是國內深度游、小眾游的興起。1月18日,根據窮游網發布的《會玩的中國人:2020年出境游人群玩轉國內指南》(以下簡稱《報告》)指出,83%的出境游用戶轉變為國內游,即使無法出國,但用戶花在旅游上的時間和費用基本不變。此外,在旅游花費上,有46.3%的用戶國內旅游年均花費超過3萬元。由此看來,出境游客的回歸正在加速境外旅游消費回流,而國內旅游產品供給也隨之發生巨變。業內分析人士認為,部分出境游人群的回歸也倒逼了國內旅游加速提質升級,未來服務質量將成為競爭的關鍵因素。

  出境游客回歸

  對於一些出境旅游的客群來說,雖然距離上縮短了,但是花在旅行上的時間和金錢並沒有隨之減少。窮游網發布的《報告》中提到的一組出境游大數據顯示,83%的出境游用戶轉變為國內游。同時,相較於國外一次出行時長多在8天或8天以上,國內出游雖時長多有所縮短,但頻次更多,其中65.8%的出境游用戶一年在4次以上。窮游網方面還表示,從2020年7月以后,使用窮游網行程助手行程規劃月增長率超過40%。此外,在旅游花費上,有46.3%的出境游用戶在國內旅游年均花費超過30000元。而根據攜程方面提供的數據顯示,來自上海的趙女士在2020年的國內定制游訂單中,單筆消費甚至達382567元。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出境游客群回歸拉動國內旅游消費的現象還不僅僅反映在窮游網的用戶上,根據其他OTA平台發布的數據來看,一些國內游消費指標甚至還有所提升。此前攜程集團CEO孫潔就表示,去年“十一”,攜程還創造了多項同比增長的業績,其中包括國內酒店間夜量恢復超100%,國內機票預訂也同比恢復超100%,此外像火車票訂單量更是環比增長超過300%,汽車票環比也增長超過200%。同時,私家團的游客量、門票預訂量、攜程租車等訂單量也分別同比增長50%-100%不等。此外,受國際旅行用戶回流影響,去年國內游品質顯著提升,在親子酒店星級分布中,四星、五星酒店更是合計佔比達45%。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興斌表示,在疫情影響下,雖然旅游市場整體消費有所下降,不過一部分出境游客群的回流,也利好了國內旅游的發展。

  特色游、小眾游受青睞

  出境游客群回歸的同時,國內游市場也悄然發生著變化,尤其是一些深度游、小眾游逐漸受到青睞。《報告》還指出,當前國內游產品中,特色路線、小眾目的地、當地深度游、自駕游受關注程度均超過43%,具體到主題產品中,露營熱度增長303.5%、房車旅行熱度增長243.5%、自駕游和滑雪熱度也分別增長78.6%和54.6%。

  窮游網聯合創始人崔莉表示,相較於國外的別樣風情,一些出境游人群在國內旅游對特色、小眾及深度體驗更為關注。像戶外滑雪、房車露營是很多歐美國家旅游中比較受追捧的項目,如今受到越來越多國內游客的喜愛。

  攜程網方面負責人還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受到疫情影響,人們對出行的私密性、安全性也越發重視,因此租車出行、自駕車出行也成為舉家出游的常態。

  此外,北京商報記者還了解到,在過去一年,海南的游艇產業也加快集聚,新增游艇相關服務企業達40家。業內人士分析指出,游艇熱潮背后,除了當地政策的利好,也有不少因素是以往境外高端旅游消費者的回歸,這些人此前就玩游艇等一些小眾旅游項目,如今回國后,國內小眾游的市場需求被進一步放大。

  倒逼國內游服務升級

  出境游客流的回歸不隻帶來了紅利,大量涌入的中高端消費者也對整體市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供給方面來看,隨著中高端旅游消費需求的提升,部分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以北京京郊度假酒店為例,在“十一”、暑假等熱門出行日期,高端度假酒店不僅預訂一空,房價甚至還出現高於往年的場景。

  對此,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副教授吳麗雲分析指出,有定期出境游計劃的這部分游客,通常對旅行的質量要求比較高,消費能力也相對較高。“但目前我國旅游市場上中高端旅游產品的供給其實並不多,游客可選擇的產品有限。供不應求的現象隨著出境游消費的回流變得更加明顯。未來要想留住這部分消費者,供給方還需加大整體產品的供給力度,豐富產品種類,做好差異化定位,盡量滿足市場需求。”吳麗雲稱。

  除了加大供給,隨著境外旅游消費的不斷回流,消費者對旅游產品的服務質量、基礎設施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據北京市滑雪協會主席李曉鳴介紹,以滑雪為例,不少滑雪愛好者有定期前往瑞士或日本滑雪旅行的習慣。與國內相比,上述目的地的自然條件及雪場的基礎設施都相對完善,服務質量較高。“雖然近年來我國部分滑雪場的服務質量和基礎設施有了較大程度的提高,但在人員配備、雪道建設、日常運營等方面還有待完善,回流的消費更像催化劑,加速了企業的提速升級進程。”

  吳麗雲還直言,目前我國一些中高端旅游休閑目的地的發展還不夠成熟,無論是交通、住宿,還是周邊的娛樂配套都有很大的缺口。“不僅是受境外消費回流的影響,我國消費者對旅游產品質量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這就倒逼企業的進行轉型調整,提供更多符合我國消費者需求的高品質旅游產品。可以預見,未來旅游企業的升級改革將是大勢所趨,多樣化的產品、完善的配套和服務將是延長留客時長、打動消費的關鍵。”吳麗雲稱。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