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近十年來首次下降 德國經濟今年靠什麼復蘇?

2021年01月19日08:21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 本報記者 李 寧

  德國聯邦統計局日前發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德國國內生產總值比上一年下降5.0%,這也是德國經濟在連續10年實現增長后首次出現下降。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復影響,德國經濟遭遇嚴峻挑戰。不過,展望2021年,得益於一系列利好,德國經濟前景依然向好。

  受疫情沖擊嚴重

  德國聯邦統計局日前發表聲明說,2020年德國幾乎所有經濟行業都受到疫情的顯著影響。其中,經價格調整,工業生產同比下降9.7%,服務業遭受了尤其嚴重的衰退,隻有建筑業在疫情防控期間依然實現1.4%的增長。

  出口一向是拉動德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數據顯示,2020年德國進出口額均出現自2009年以來的首次下降,其中出口額同比下降9.9%,進口額同比下降8.6%。

  不過,德國聯邦統計局近日也發布了一些令人鼓舞的數據:經工作日和季節調整,德國商品出口額2020年11月達1117億歐元,環比上升2.2%﹔工業新訂單環比增長2.3%,比2019年同期增長6.3%。德國商品出口和工業訂單已連續7個月環比增長,特別是制造業出口展現出強勁復蘇動力。

  數據還顯示,2020年11月,中國成為德國最大進口來源國,德國自中國的進口額為104億歐元,同比增長5.4%﹔當月德國對中國的出口額為93億歐元,同比增長14.3%。

  另外,德國經濟顧問委員會在此前提交給政府的年度經濟評估報告中表示,受疫情影響,德國經濟2020年預計將萎縮5.1%,2021年將增長3.7%。報告認為,鑒於疫情仍在持續,當前德國經濟形勢依然“脆弱”,而且其他國家在疫情防控期間的經濟發展狀況也將對德國經濟產生巨大影響。

  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長日前表示,德國經濟2020年最終降幅小於許多專家的預期。德國政府將繼續提供必要財政資源,以保護德國經濟免受不可逆轉的實質性損失。

  經濟增長韌性仍強

  據報道,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的調查顯示,43個經濟部門中有26個部門的預期未來經濟活力指數高於上年。同時,大部分參與調查的企業對經濟形勢持樂觀態度。德國伊弗經濟研究所預計,2021年德國經濟將增長4.2%,2022年增長2.5%。該所所長菲斯特說:“疫情對一些行業打擊巨大。但整體而言,德國經濟仍具較強韌性。”

  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李春頂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1年德國經濟前景積極向好,預計實現3%~5%的正增長。積極因素包括:一是隨著疫情防控和治療手段不斷完善,預計疫情將逐步得到控制,德國和全球經濟將進入加快復蘇的增長階段﹔二是德國的積極財政和貨幣政策支撐經濟的恢復和增長,政策效應與紅利將逐步顯現,助推經濟增長﹔三是全球性刺激政策和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將拉動外需,同時多邊經貿合作和共同推動經濟復蘇的全球治理機制不斷加強,都將惠及德國經濟﹔四是歐盟與多個國家簽署了區域貿易協定以及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完成都將成為拉動歐盟以及德國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此外,2020年德國經濟的基數較低,將在數字上助力2021年呈現更高的經濟增速。

  不過,李春頂也表示,2021年德國經濟恢復也面臨諸多風險和挑戰,包括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給經濟增長帶來風險,英國“脫歐”以及歐盟內部的潛在經濟風險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給德國經濟增長帶來影響。“但綜合兩方面因素,仍是積極的正面因素處於主導地位,將推動德國經濟在2021年表現強勁。”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