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圖書零售市場規模首現負增長 線上渠道佔比近八成

2021年01月19日08:22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本報訊 受疫情影響,2020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碼洋規模出現負增長,同比下降了5.08%,碼洋規模為970.8億元。而在2015年至2019年之間,整體零售市場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速。

  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日前發布的《2020中國圖書零售市場報告》顯示,網店渠道保持正向增長,但是和前幾年相比增速有所放緩,同比增長7.27%,碼洋規模為767.2億元﹔實體店渠道受疫情影響明顯,和前幾年相比下降幅度進一步擴大,同比下降33.8%,碼洋規模為203.6億元。

  一二線城市以及超大書城類同比下滑嚴重,全年同比降幅均在35%以上。從不同季度來看,不同類型書城和整個實體店渠道趨勢變化類似,但是相較於二線及以下書店以及中小型書店,一線城市書店以及超大書城恢復能力更強,到第四季度超大書城同比降幅收窄至10.96%,和第三季度相比,降幅收窄13個點。而其他類型書店相較於第三季度,成長性變化不大。

  整體零售市場中除主題出版相關門類、學習剛需類以及少兒類外,其余門類均出現同比下滑,其中心理自助類同比下降了33.24%,降幅最為明顯,主要是因為2019年受抖音帶動的成長勵志類圖書銷量回歸正常。少兒和教輔類雖然實現了正向增長,但增速相較2019年明顯放緩。此外,2019年正向增長的工程技術、計算機、醫學、經管、教育、大農業和自然科學類均在2020年轉為負增長。

  報告還顯示,2020年銷量在百萬以上的圖書品種明顯減少,從2019年的49種下降至2020年的24種。其中,少兒類2019年有12個品種銷量在100萬冊以上,2020年下降至2個品種﹔考試類和2019年相比減少了6個品種﹔受學校延遲開學的影響,2019年銷量上百萬級的語言學習類和工具書類也有所減少。

  受疫情影響,2020年線上渠道規模佔比進一步加大,佔比達到79%。在網店規模擴大的背后,折扣依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2020年整體網店渠道售價折扣為6折,但是滿減活動以及促銷幾乎覆蓋全年。而實體書店渠道售價折扣為9折,兩種渠道仍存在較大差異。

  根據報告統計,中國出版集團、中信出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經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分別位居出版集團、出版社和出版公司層面實洋排名首位。 (閻密)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