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 推動RCEP盡早生效 更快惠及廣大企業

2021年01月19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1月18日,商務部舉辦《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線上專題培訓班。商務部部長王文濤為開班式作視頻致辭時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出發,充分認識RCEP的戰略意義、歷史意義和實踐意義,推動RCEP盡早生效實施。還要持續組織開展宣介培訓,讓RCEP更快、更好惠及廣大企業。

  王文濤提出,要以RCEP為契機推動高水平開放,努力擴大區域貿易投資,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推動形成國際經濟競爭合作新優勢。要發揮好RCEP綜合效應,各級商務主管部門要會同相關部門,緊密結合本地區發展戰略和實際需要,將RCEP與本地區、本領域發展緊密結合起來,與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結合起來,帶動各類市場主體充分融入RCEP大市場。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指出,各地方、各企業要抓住機遇,深入挖掘有利政策,用足用好RCEP帶來的紅利,最大化地發揮RCEP效力。同時,妥善做好風險防控,為高水平開放保駕護航,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應有的貢獻。

  商務部國際司負責同志還從RCEP總體情況和服務新發展格局等方面作了全面解讀。商務部、海關總署相關專家還將對RCEP貨物貿易、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服務貿易、投資、規則等主要內容進行系統講解。

  事實上,相關部門已經從多方著力,為RCEP落地實施作准備。

  “中方從去年12月起就已經啟動RCEP協定國內核准程序,目前進展順利。”在日前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說。

  他同時指出,相關實施准備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主要包括:一是進行關稅稅則轉版以及原產地實施准備工作,將確保協定生效后中方降稅義務的履行﹔二是各部門已經對照梳理協定所涉及的義務清單,確保協定中的各項開放舉措和規則義務能夠得到全面履行﹔三是加強協定實施有關培訓工作。

  高峰說,商務部通過舉辦全國性線上專題培訓班,系統介紹貨物、服務、投資、規則、原產地規則、海關便利化等協定相關內容,協助地方、行業中介組織、企業全面熟悉規則,努力在市場競爭中拓展合作發展空間。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