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如期實現

2021年01月19日08: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18日發布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2189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2.1%。我國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如期實現。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穩居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與高收入國家發展的差距繼續縮小。

  “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繼續縮小。”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

  數據顯示,全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義增長4.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2.1%。按常住地分,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比上年名義增長3.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2%﹔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比上年名義增長6.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3.8%。

  城鄉區域和不同群體收入差距有所改善。寧吉喆介紹,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為2.56,比上年縮小0.08。西部地區居民收入增長快於東部。東部去年增長4.6%,西部增長6%,東西部地區居民收入相對差距縮小。

  按收入來源分,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17917元,增長4.3%,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55.7%﹔人均經營淨收入5307元,增長1.1%,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16.5%﹔人均財產淨收入2791元,增長6.6%,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8.7%﹔人均轉移淨收入6173元,增長8.7%,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為19.2%。

  “居民收入增長好於預期,實現了與經濟增長的基本同步。”寧吉喆介紹,居民收入增長有幾個特點:一是居民轉移淨收入較快增長,帶動了居民收入穩定增長。二是保就業的政策促進了工資收入的回升。三是市場主體帶動了經營淨收入由降轉升。

  不僅如此,“2020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穩居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寧吉喆說。

  在專家看來,從1949年人均GDP僅幾十美元,到連續兩年超過1萬美元,中國穩居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正向高收入國家邁進。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我國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如期實現。不過,他也指出,要認識到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人均GDP仍略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2021年更多居民增收紅利將加快釋放。寧吉喆表示,下一步,要鞏固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的基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動居民收入差距繼續縮小。此前,寧吉喆透露,2021年,將研究制定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實施方案。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