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展改革委:今年有能力、有條件鞏固經濟穩定恢復態勢

2021年01月19日11:2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記者畢磊)今天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2021年首場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情況和穩投資、重點改革、新型城鎮化、中歐班列等工作進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司長嚴鵬程表示,總的來看,今年經濟發展有挑戰也有支撐。今年有能力、有條件鞏固經濟穩定恢復態勢,實現“十四五”發展良好開局。

  一是大國經濟有韌性。2020年我國經濟總量突破了100萬億元,這意味著更加雄厚的物質基礎和更大的回旋余地。過去一年,廣大市場主體經受住了疫情的沖擊,探索積累了應對風險挑戰的經驗,表現出了堅強的發展韌性,這些都是今年我國經濟發展的底氣所在。

  二是宏觀政策有支撐。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宏觀政策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我們將兼顧當前和長遠、統籌宏觀和微觀,把握好政策時度效,確保經濟穩定恢復態勢,而不會出現“政策懸崖”。

  三是創新驅動增動力。近年來我國科技創新取得了重大進展,涌現了一大批科技創新成果,催生了不少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也推動很多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特別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創新發展又作出了新的部署,目前各地區各部門正在抓緊推動落實,這必將進一步增強發展動力。

  四是改革開放激活力。這幾年來,我們持續推進健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著力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堅決破除制約市場主體發展的各種壁壘,不斷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效果正在逐步顯現。目前我們正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謀劃政策體系,暢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等環節,著力深化國內國際循環戰略聯接。相信隨著這些政策的出台實施,我國經濟發展活力將進一步增強。

  五是國內需求有空間。我國擁有14億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內需空間廣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作了系統部署,目前各有關方面正結合編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專項規劃,圍繞構建完整內需體系等重點任務,抓緊謀劃相關政策、項目和工程。相信這些舉措將充分釋放我國國內市場具有的巨大潛力,為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

  “目前社會上有一些聲音認為,2021年政策要全面退坡甚至是退出。這種說法並不正確。”對此,嚴鵬程也從兩個方面分享自己的看法。

  嚴鵬程認為,一方面,制定實施宏觀政策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為了確保經濟能夠平穩健康運行。基於這個目的,今年的宏觀政策,肯定會與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實際需要相匹配,不會出現“急轉彎”。下一步,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繼續按照“六穩”“六保”的要求,根據經濟運行實際情況,做好政策進退之間的平衡,應對好各種不確定性。特別是考慮到一些微觀市場主體還將經歷一段恢復期,一些中小微企業剛剛“大病初愈”,有的還沒有完全恢復元氣,宏觀政策將繼續保持必要的支持力度。

  另一方面,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不僅需要宏觀政策,更需要改革創新。去年以來,為應對疫情影響,我們加大了宏觀政策對沖力度,特別是出台了一些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這對穩定經濟運行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要看到,有些臨時性、救急性的政策不能作為“長久之計”,隨著經濟運行逐步恢復常態,還是要在常態化政策環境下,更多通過改革創新的辦法,激發市場主體的內生動力,也為未來應對更加復雜局面留出政策空間。

  嚴鵬程表示,總體來看,今年保持我國經濟平穩發展,是有條件、有基礎的。近幾個月來,制造業PMI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一直處於相對較高水平,說明市場主體對未來也是充滿信心的。

(責編:畢磊、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