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2020年我國經濟呈現逐季好轉、穩定恢復態勢

2021年01月19日11:4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許維娜)今天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2021年首場新聞發布會,介紹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情況和穩投資、重點改革、新型城鎮化、中歐班列等工作進展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介紹說,2020年,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國家發展改革委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疫情防控不放鬆,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定推進三大攻堅戰,深化改革開放,認真履行宏觀調控職責,促進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

趙辰昕在會上表示,國家統計局發布了2020年主要經濟數據。可以看到,2020年,我國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在世界上率先控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經濟呈現逐季好轉、穩定恢復態勢,主要經濟指標好於預期,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充分展現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

趙辰昕表示,一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方面,強化宏觀政策統籌協調,推動出台一攬子助企紓困政策,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加大基礎設施等領域補短板投資力度,穩住了經濟基本盤﹔聚焦高質量發展方向不動搖,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創新創業創造新生態持續構建﹔完成960多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強化援企穩崗和就業幫扶,加快推動教育、養老、托育、家政、體育等社會事業發展,民生得到了有力保障,人民群眾的滿意度不斷提升﹔深入實施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一批新增長極和高質量發展動力源加快培育壯大﹔著力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推動出台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重大改革文件,完善穩外貿穩外資機制,市場主體信心和活力進一步增強。

趙辰昕還通報了2020年全年電力運行情況。從發電看,2020年1—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發電量同比增長2.7%,增速較1—11月提高0.7個百分點。其中,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1.2%、5.3%、5.1%、10.5%和8.5%。12月份,發電量同比增長9.1%,增速比上月提高2.3個百分點。

從用電看,2020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比上年增長3.1%。其中,一產、二產、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0.2%、2.5%、1.9%和6.9%。分地區看,雲南、四川、甘肅、內蒙古、西藏、廣西、江西、安徽8個省(區)實現5%以上的增長。

(責編:許維娜、劉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