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清華-58同鎮縣域勞動力調查”報告發布會在線上召開

2021年01月19日15:3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1月16日,“清華-58同鎮縣域勞動力調查”報告發布會暨后疫情時代的縣域社會、經濟與民生論壇在線上召開。本次論壇圍繞縣域社會、經濟與民生話題展開,並發布了《清華-58同鎮縣域勞動力調查報告》。論壇邀請了近50位政企學研的嘉賓,共同就縣域社會經濟和民生相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論壇上,清華大學社科學院院長彭凱平和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李強分別為論壇進行了致辭。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社會與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鄭路表示,疫情給中國和全世界帶來了巨大的沖擊和挑戰,疫情對於縣域的社會經濟和民生產生多大影響,后疫情時代縣域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如何著力,相關問題亟待回答。

在發布會環節,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縣域治理中心主任何曉斌發布“清華-58同鎮縣域勞動力調查”報告。據介紹,本次調查從2020年10月底開始,基本覆蓋了全國31個省份,共搜集到包括就業者、失業/無業者以及創業者3類樣本,共計6672個相關數據。報告主要聚焦於后疫情時代下縣域勞動力市場的基本情況,利用一手數據,展示了在縣域就業者受疫情影響狀況、縣域失業/無業者特征及縣域企業復工復產方面的一系列重要發現。

在主論壇主旨演講環節,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劉守英教授、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溫鐵軍教授、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王春光研究員、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院長葉敬忠教授以及58同城何明科先后進行了觀點分享。在分論壇環節,來自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縣域領導就“縣域零工經濟和民生”“縣域普惠金融和民生”“縣域數字政務與數字治理”“縣域城鎮化與經濟發展”“縣域環境治理與美麗鄉村建設”“縣域社區治理、城鄉協同發展”六個話題展開深入討論。

各嘉賓在深入討論、交流的同時,也回答了線上觀眾的提問。與會嘉賓與線上觀眾表示通過此次論壇,縣域社會經濟與民生的許多重要問題得到了廣泛和深入的闡釋與討論。同時,在此領域仍有很多重要工作等待研究者、業界人士繼續深入探索,從而更好地為縣域解難題、促發展、謀福祉。(牛廣文)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