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據顯示:下沉市場智能產品受歡迎 小城青年愛健身養生

2021年01月19日17:1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1月19日,天貓、天貓精靈IoT及家裝設計平台躺平設計家,聯合發布了《2020下沉市場智能家居消費洞察》,指出三線以下的中國家庭正在加速“智能進化”,下沉市場已超越一二線成為主力消費市場。天貓精靈數據顯示,性價比高的智能小件最受下沉市場歡迎,他們人均至少花費2000元購買智能家居產品,電子鎖、智能取暖器、安防攝像頭成了2020全民都愛剁手的“智能三大件”。此外,智能空調在下沉市場更受男性歡迎,智能洗衣機、洗碗機則更受女性青睞,而近八成的智能按摩產品被80、90后的年輕人買走。

  天貓數據顯示,該平台主流智能家居品類的年銷量增速達30%,全國范圍內,電子門鎖、智能取暖器、安防攝像頭成為2020年銷量增速最快的“智能三大件”。天貓精靈IoT運營負責人張薇表示,像電子鎖、掃地機器人是多數人比較有“體感”的網紅產品,這幾年一直保持了高速增長,2020年隨著智能化在消費電子、家裝行業的普及,很多新品類一推出就是智能款,“因疫情催熱的廚電消費熱,寒潮降溫帶動的取暖消費熱,自然也就反應在了智能家居的消費走勢上。”

  在人口規模超9億的下沉市場(三線以下的城市、縣鎮與農村地區),中國家庭正在經歷一場“智能進化”。天貓平台數據顯示,智能開關、智能電蒸箱、智能落地燈等客單價在50元到300元之間的小家電,在下沉市場的年銷量同比增速均超過300%,以天貓精靈為代表的AI語音助手在六線城市的滲透增速也領跑全國。 2020年下沉市場的青年男人最熱衷購買智能空調,女人們則偏愛智能洗衣機、智能洗碗機﹔智能洗碗機在60歲以上老年人群中的接受度都普遍高於其他智能大家電。

  數據顯示,智能健身車成了2020年下沉市場增速最快的健身類產品,銷量增長達290%,並躋身全品類銷量前十。可見,在全民居家健身戰疫情的2020,跑步機已經不再是鍛煉的唯一選擇,智能劃船機、智能筋膜槍等黑科技新品也成了小鎮青年的“新裝備”。“我們發現賣到下沉市場的智能劃船機,一半以上被80后買走了,而90后是購買筋膜槍佔比最高的人群。”天貓精靈IoT運營負責人張薇表示,劃船機是高效運動神器,可以鍛煉到全身80%以上肌肉,在對身體塑形有要求的年輕人中頗受歡迎,多數品牌在新品研發階段就考慮智能化。

  除了健身,養生也是小城青年關心的正經事。天貓數據顯示,可語音控制的取暖桌、電熱毯,在下沉市場的年銷量增速至少翻了2倍,其中近8成智能按摩產品被80、90后買走。全自動按摩椅、眼部按摩儀、頸椎按摩儀,成了小城青年的“心頭好”!

  另外,據張薇介紹,貓砂盆成了2020年唯一躋身智能家居消費增速TOP10的寵物用品,在下沉市場中銷量同比增速超200%。在天貓平台搜索“寵物、智能”等關鍵詞,智能貓砂盆、自動喂食器、寵物飲水機成為養寵人士最常“孝敬”主子的智能三大件。其中,下沉市場消費者人均花費1084元來購買智能寵物用品,“貓媽”比“貓爸”更舍得花錢,女性消費者數量接近男性消費者的2倍。(牛廣文)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