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注重需求側管理  讓消費的引擎作用更加強勁

許永兵
2021年01月20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形成國民經濟良性循環。同時需要注重需求側管理,讓消費的引擎作用更加強勁。

  供給側管理和需求側管理是調控宏觀經濟的兩個基本手段。供給側管理重在解決結構性問題,注重激發經濟增長動力。需求側管理重在解決總量性問題,注重短期調控。擴大內需不是單純的刺激總需求,而是要注重需求側管理,在發揮投資關鍵性作用的同時,注重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不斷釋放消費需求潛力。2020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緊緊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當前,我國經濟已經實現了從過於依賴投資和出口拉動向更多依靠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的轉變。從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來看,近5年以來,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都超過了投資的貢獻率,2019年消費需求對GDP增長貢獻率已達57.8%,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拉動作用強勁。

  需求側管理把著力點放在需求端、消費者上。消費水平的高低取決於居民消費能力、消費願望以及供給與需求的適配性等因素。注重需求側管理,要把握好政策著力點,重點是打通制約消費需求增長的堵點,補齊短板,釋放消費需求潛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質。一是改善收入分配結構,逐漸形成中等收入群體佔主體的收入分配格局。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不僅會改變收入分配結構,也會促進有效需求大幅增長。二是完善減稅降費政策,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2019年我國減稅降費規模達到2.36萬億元,數千萬家企業和數億民眾享受了減稅降費的政策紅利。未來減稅降費仍有一定空間,要更大力度推進改革創新,讓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增強活力。三是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促進重點群體多渠道就業,持續改善人民生活。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特別是加大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的社會保障投入,完善相關制度,改善居民消費預期,提高居民消費傾向。四是改善消費環境,讓居民放心消費。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創新監管模式,提高監管效率,著力解決居民關心的產品質量、食品安全等問題,提升居民消費信心。

  在注重需求側管理的同時,牢牢把握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擴大消費、提高供給與需求的適配性離不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前,我國產品消費和服務消費的品種、質量還難以滿足多樣化的需求狀況。為適應居民消費升級需要,要增加有效供給,促進消費升級。

  (作者為河北經貿大學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09 版)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