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增2.1%!去年央企全年效益正增長

“一帶一路”重點項目沒有一例因疫情停工

潘福達
2021年01月20日08: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20年中央企業實現淨利潤1.4萬億元,同比增長2.1%,近8成央企淨利潤同比正增長。

  彭華崗表示,2020年,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國資央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奮力拼搏、開拓創新,經濟效益走出低谷、穩步提高,國企改革不斷深入、布局結構持續優化,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實現了“十三五”圓滿收官。去年下半年以來,央企月度淨利潤同比增速始終保持在兩位數以上,全年累計實現淨利潤1.4萬億元,同比增長2.1%。“這是一步一步地把淨利潤從1到4月下降61.2%的最低谷拉升轉正,十分不容易。”他說。

  2020年,央企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不含房地產投資)2.8萬億元,同比增長了1.9%,自4月份以來始終保持了正增長的態勢。到2020年末,央企平均資產負債率是64.5%,同比下降了0.5個百分點,完成3年降低2個百分點的目標,圓滿完成降杠杆目標任務,有效防范了財務風險。

  2020年,央企還助企紓困,降電價、降氣價、降資費、降路費、降房租,降低全社會運行成本1965億元,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其中電網企業合計降低用戶用電成本約1080億元,進一步彰顯了央企作為國民經濟“穩定器”“壓艙石”的責任擔當。

  國企改革方面,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穩妥有序深化。中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挂牌成立,總規模2000億元,首期募資707億元。央企實施混改超過900余項,引入社會資本超過2000億元。

  彭華崗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但不是國有企業改革的全部,不能片面地以混改的數量、比例、進度、范圍等作為國企改革的標識,不能採取“運動式”“一刀切”的方式來推進混改,而是要根據企業的實際和工作成熟度,宜改則改,不宜改不強改,避免盲目性,一企一策地加以推進,要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分層分類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為央企海外項目造成重大影響,但是各家央企克服困難,大多數項目在正常開展,特別是“一帶一路”重點項目沒有一例因此而停工。到目前為止,已經有81家央企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了超過3400個項目。

(責編:李宜霖(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